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团课|诚信应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7日晚七点,韩婉莹同学在文科楼阶梯四教室为同学们开展了以“诚信应考”为主题的团课。诚信是道路,随着开拓者的脚步延伸;诚信是智慧,随着博学者的求索积累;诚信是成功,随着奋进者的拼搏临近;诚信是财富的种子,只要你诚心种下,就能找到打开金库的钥匙。由此可见,诚信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称,即待人处事真诚、老实、讲信誉,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考试是一种严格的知识水平鉴定方法,为了保证结果的公平,考场必须要求有很强的纪律约束,并且专门设有主考、监考等监督考试过程,绝对禁止任何舞弊行为。二者相辅相成,便组成了诚信应考。

为什么要考试?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考试的作用有很多,比如考量学生对学科知识的识记、理解、运用、拓展能力,是专业课掌握情况的证明,能够评估教师的教学质量,了解哪些课程需要改进,测试学生的心理素质和个人素养等方面,除此之外,考试还能够考验我们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更可能测试出我们的诚信度。

自古以来便有考试作弊的情况发生,考生绞尽脑汁将小抄带入考场进行作弊,在当代校园中这种不良情况时有发生。考试作弊会对心理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考试作弊会引起考生焦虑,不利于其身心健康的发展,并且对个人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不诚信的考试可能会带来一些后果,比如学校给予考试作弊处分,个人诚信度降低以及与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失之交臂。

切勿因小失大,为力求考试通过而违背考试真意,我们要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赢要赢得别人心服口服,输了也要输的坦坦荡荡。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本,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