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沧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欢迎你

文明狮城,静心湖畔

魅力沧师,缤纷外院

一、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于1981年开始招生,办学四十年以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着力打造师范特色鲜明的外语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文化素养高的应用型专业外语人才。

                                   教学楼俯瞰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的高学历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副教授以上1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71%。常年聘请清华、北外、南开等校的知名教授来校讲学。全体教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精益求精、锐意进取,近年来完成省、市(厅)级课题6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教学条件

目前学院拥有语言实验室7个、同声传译室1个以及教师图书资料室和学生图书阅览室等基础设施,拥有丰富的音像资料和外语原版书刊和优越的外语教学环境。

                                     同声传译室

                                      资料室

二、专业介绍

英语(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新时代国家和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教师职业道德,热爱中学英语教育事业,系统掌握英语专业基本知识、中学教育教学理论和相关基本技能,熟悉中学生成长规律,具有一定实践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或其他行业单位从事英语教学、管理和研究等相关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美概况、英美文学及选读、英语语言学导论、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教学基本理论、英语教师基本技能训练、中学英语教学设计等。

学制学位:学制4年;文学学士学位

商务英语(非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英语语言基本功扎实,熟悉国际商务业务活动相关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商法等基础理论与知识,掌握国际商务活动的通用规范和外贸企业运作流程,熟练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企业运营管理、对外贸易等领域中从事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客户开发与维护、产品销售推广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国际商法导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跨境电子商务、跨文化商务交际、英语文学选读、英语演讲、英语国家与社会文化等。

学制学位:4年;文学学士学位

三、育人特色

外国语学院强化“三全育人”理念,立足学生全面发展,构建起“双导师”制和产教融合的特色育人模式。

“双导师”制

构建“英语+师范”的特色课程体系,通过“双导师”育人机制,实现校内和校外导师力量互补,培养英语语言基础扎实、教学能力娴熟,能胜任基础英语教育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校外导师收徒仪式

产教融合

外国语学院通过社会服务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统筹协调、共同推进、服务需求、优化结构、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原则,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主动服务沧州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行业参与办学程度,形成了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健全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了校企协同育人。

                                   警校共建

                           河北核电英语培训开班仪式

                                    国培计划

                   承担沧州赴东盟博览会展品《非遗沧州》翻译工作

                                    实习基地建设

四、特色活动

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发展,外国语学院已成功打造多个特色活动,如“诗书怡情”朗诵比赛、“外语节”等。这些特色活动已经成为展示学生才华的竞技空间,体现自身魅力的个性秀场,广大师生热情参与的校园文化嘉年华。

                             “诗书怡情”朗读比赛

                                       外语节

五、社会实践

外国语学院积极动员广大学子投身“第二课堂”,引导学生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健康成长。

                               “三下乡”社会实践

                         我院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六、育人成果

学院毕业生素质优秀,就业途径宽广。教师资格证通过率70%以上,就业率年均95%以上。根据调查显示,我院毕业生在各自岗位上砥砺奋进,业绩喜人,颇受好评。

七、联系方式

邮箱:935202181@qq.com

官网:http://www.caztc.edu.cn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国风南大道16号

待到丹桂飘香时

期待和最好的你相逢沧师

聚首外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