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团课|学会感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0日晚七点,外国语学院胡艺静同学于阶梯四教室开展了以“学会感恩”为主题的团课。胡艺静同学以幻灯片的方式展示了有关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的内容,激发了外国语学院同学们的感恩之情。

法国著名思想家卢梭曾说:“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感恩是人生的重要一课,是伴随人生的必修课。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要感恩父母的辛劳,为我们遮风挡雨。上学时,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受益终生,从黑暗中走向光明。我们应该感恩老师的栽培,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成长的路上,同学和朋友的陪伴,让我们远离了孤独,感受了温暖。我们感恩友谊,在困难时刻伸出支援和鼓励,在迷茫时指点迷津。

我们首先要感恩我们的父母,因为父母让我们体验生命的美好,因为父母让我们不断地健康成长。古语有云:“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报母恩。”当今社会,我们逐渐变得冷漠,我们习惯了父母的付出,却不懂得去回报。我们真的应该深省:我们到底为了父母做过什么?人生很长,也有很多人都认为现在没空,等将来有时间再来弥补,但是在我们长大的同时,父母也在渐渐老去,感恩父母,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们还要感恩我们的老师。老师和我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只是人生路上短短几年的相处,却无时无刻不在为我们着想。老师手把手耐心教我们读书写字,教我们学会做人的道理,启蒙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在这个过程之中,老师们丝毫不吝啬于自己的经验和智慧,把一切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们。带领我们上岸,督促我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天下至善,莫过于老师。

我们更要感恩社会。当我们每天享受着清洁的环境时,我们要感谢那些保洁工作者;当我们迁入新居时,我们要感谢那些建筑工人;当我们出行,要感谢司机……怀有一颗感恩社会的心,我们才更懂得尊重,才更能体会到自己的职责。

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从自己身边走过的人,在自己身边停留过的人,感谢生活,感谢得到和失去的一切。同学们,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面向世界吧!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对待我们的生活吧!只要我们对生活充满感恩之心,充满希望与热情,我们的社会就会少一些指责与推诿,多一些宽容与理解;就会少一些争吵与冷漠,多一些和谐与温暖;就会少一些欺瞒与涣散,多一些真诚与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