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魅力大一系列讲座丨用理性的光芒照亮青春的迷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青春,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当我们度过金色童年,迈进了青春的门槛,眼前的世界陡然开阔起来,人生的风光更加多姿多彩,可各种烦恼也不期而至,在年轻的心间留下困惑和迷惘。

2019年10月15日下午两点半,崔俊媛老师在文科楼第一阶梯教室开展了魅力大一系列讲座,主题为“用理性的光芒照亮青春的迷惘”。老师首先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青春期大学生所迷惘的问题,随后,老师从各个方面进行解答,为大一新生在思想上进行了一次新的洗礼!

面对生活,年轻人缺乏的往往不是向光明、向上奔跑的满腔热情,而是用理性的“牙齿”咀嚼人生滋味的坚韧。只有借助理性的力量,才能在奔腾的历史之河中把准航向,对复杂的社会现象作出科学的观察。老师讲到,要用理性思维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我们的思辨能力!

思辨能力的内涵为:运用恰当的评价标准进行有意识的思考,最终做出有理据的判断。思辨能力与我们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例如:你有没有过被骗的经历?在网络日益发展的时代,你分清过什么是软广告吗?你对身边人说的一些话有过怀疑吗?你被他人左右过自己的判断吗?这些都需要我们用思辨能力来进行思考。所以,学会思辨能帮助你看清事情的本质,去伪存真,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最后,老师以为同学们讲授了一些提高思辨能力方法以及思维导图的使用,相信会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大帮助!

一位文化学者曾说过,中国哲学崇尚的是一种庄严、理性和温柔敦厚之美。就让理性的光芒在青年前行的旅途上倍加明亮吧,让一切年轻的心灵不断汲取理性的滋养,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