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课|决议总结过去,会议展望未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28 [来源]: [浏览次数]:

十九届六中全会于11月11日在北京顺利闭幕,为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23日外国语系开展了以“决议总结过去,全会展望未来”为主题的党课。本次党课由外国语系党总支书记陈蕊主讲,外国语系党员教师,学生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党课伊始,陈蕊书记向参会人员介绍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会议主题、内容以及意义。从主题来看,陈书记指出,总结过去即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的伟大成就及历史经验,展望未来即吸取历史教训,开创美好未来,为2022年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做出充分准备。从内容来看,陈书记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五中全会和六中全会会议内容进行对比,突出了六中全会的宗旨,即统一思想。从意义上来看,陈书记向老师同学们逐一阐释,指出这次全会取得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硕理论成果,锻造了日臻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引领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高扬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接下来,陈书记以时间顺序为架构,利用图文形式,带领参会人员回顾了三次党的历史决议。第一次决议——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整风运动的胜利结束,增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为七大召开作了充分准备;第二次决议——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肯定了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地位,公平公正地对毛泽东做出评价,扭转了思想偏差;第三次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果,这使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赞叹不止。

最后,陈书记从历史维度出发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四个时期取得的成就。即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社会条件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充满新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授课期间,陈书记还以电影《长津湖》作为例子,让老师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党的不断壮大和祖国的不断发展,增加了本次党课的趣味性。党课上,师生积极参与互动并引发同学们热烈讨论。

这次党课让参会人员认识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希望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能够让同学们牢记历史使命,不忘党的初心,努力学习,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