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就《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召开线上学习交流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相关学习安排,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于2月22日上午10点召开了线上视频交流会议,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下属教师党支部与师生联合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内容解读

会上,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蕊强调,此次党史学习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第五次大型集中学习活动,党员干部与基层党员同志都应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陈蕊书记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分成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一、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在重要的历史时期开展的重要历史活动。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

二、学习党史的目的。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三、学习党史的意义。我们的党是学习型政党,时刻不忘学习,时刻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学习党史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意义。

四、怎样学习党史。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因此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看主流、迎大潮,增强斗争意识,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五、学习党史的要求。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从上率下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六、丰富学习形式。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开展党员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教师发言

会议期间,党员教师积极发言,分享个人学习体会。我院党总支组织委员李君老师表示,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的各项学习工作安排;除理论学习外,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如学习强国、党史纪录片、电影等途径丰富学习形式,全方面学习党的历史。青年党员教师刘海媛感悟到,民心向背关系到我党的生存。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成长,带领中国人民走进新时代。作为青年一代,正是享受到了党带给我们的各种福利。身为教师,要增强自身忧患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挖掘党的斗争事迹,结合课程思政讲授给学生们,要将党史学习与对学生的专业知识教育相结合,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梁秀芳老师作为一名党龄较长的教师,且身兼教研室主任一职,坚信作为高校教师,要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将传授专业知识与党的理论知识相串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我们党保持高度一致。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落实到教学活动和学院党建活动中。

学生发言

除党员教师外,学生党员也受到很大的鼓舞,坦陈心扉。2017级英语二班的刘佳琪表示,大学生党员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掌握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党的历史可以更好的了解过去,进而看清前进的方向。要不断反思与自我批评,发现错误并及时改正。把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传播给身边的人。另外,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通有关党史的学习专栏、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加党史学习的趣味性。对于党史学习形式,2019级英语专接本同学陈伟华提出,可以充分利用校园广播以及宣传栏,大力宣传党史相关内容。此外,同班的申明双同学也说到了自己的认识,党史的学习不应流于表面,更要运用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作为学生党员,要将专业知识与党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全面提升自我。

此次学习交流会议,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全体成员通过分享心得体会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认识,全面提升了对党的理论知识的掌握水平,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伟大事业必胜的信念,随时准备为党的崇高理想和远大目标而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