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务工作 >> 正文

“富饶禾下梦,光盘我争先”主题团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7 [来源]: [浏览次数]:

    风起稻菽千重浪,巨星陨落人间悲。5月22日13时07分,袁隆平院士在长沙逝世,山河震恸,举世哀悼。为缅怀袁隆平院士,呼吁同学们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2021年6月1日晚7点,外国语学院在文科楼第四阶梯教室召开了以“富饶禾下梦,光盘我争先”为主题的团课。本次团课由2020级英语二班团支书王新宇同学主持。

王新宇同学围绕袁隆平院士的主要贡献展开讲述。袁隆平院士的一生,都在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从发明了“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到成功研究出了“二系法”杂交水稻,再到设计出了以高冠层、矮穗层和中大穗为特征的超高产株型模式和培育超级杂交稻的技术路线,并在超级杂交稻研究方面连续取得重大进展。他让脚底走遍田间地头,以攻关抢占科研高地,用汗水取得瞩目成就,时代在进步,袁隆平也从未止步。他从水田到沙漠再到盐碱地,直到走出国门,去实现让更多人"吃上饭,吃饱饭"的毕生梦想。作为一个“稻田守望者”,袁隆平播撒着生命的希望,更收获精神的富足。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袁隆平被称为“英雄”,当之无愧、实至名归。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国士如灯,照亮前程。江山思国士,人去稻田丰。世间再无杂交水稻之父,但他的精神风骨必将由后人接棒,永续传承,生生不息。

王新宇同学提醒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袁隆平院士虽然走了,但我们不能忘记过去那些忍饥挨饿的日子,在能够吃饱穿暖的今天,我们应该更加懂得节约,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坚守的道德良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征程,党和国家已多次吹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角,是倡导,更是警醒。

最后王新宇同学呼吁全体同学要缅怀“稻田守望者”,争做“时代追梦人”。同学们要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拔节成长,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大地,更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重拾厉行节约的光荣传统,把反对浪费作为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这就是对袁隆平院士最好的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