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信息 >> 学生培养 >> 正文

三年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1级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名称、专业代码、修业年限

专业名称:商务英语

专业代码:660108

修业年限:三年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掌握了较强的英语语言文化和国际商务知识,具有从事国际商务活动和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方面能力的,熟悉国际贸易、商务谈判、企业管理业务,适应文秘、管理、营销、公关等岗位需求,获得计算机操作和商务活动组织接待及翻译实务训练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人才培养规格要求与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一)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1.基本标准(人才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及私营个体企业的涉外商务贸易领域,可从事接待服务、营销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外事、涉外旅游等领域的工作,还可从事英语培训学校的英语教学工作。

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的要求,学生应具有以下知识、能力及素质结构。

2.具体标准

(1)知识结构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广博的文化知识,熟悉外事、外贸领域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一定的商务和国际贸易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英语国家的地理、社会和文化背景知识;具有一定的公关礼仪和管理知识,掌握英语教学法、文学及相关人文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其它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

(2)能力结构

基本能力:掌握必需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具备中英文文字处理和互联网的使用等办公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快适应实际工作的能力。

专业能力: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和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语言基本功,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备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具有在外事、涉外贸易、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公关等工作的能力。

(3)素质结构

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职业和道德素质,身体心理素质以及创新意识。了解中西方文化和历史发展背景,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交际能力,能适应环境的变化,敢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

(二)人才使用规格

1.就业范围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的学生将在有进出口贸易的中小企业就业。

2.毕业主要工作岗位及工作

毕业生主要在有进出口贸易的中小企业就业。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即做进出口贸易业务员的工作,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的制单、审单和跟单业务以及业务拓展、管理和营销等具体工作。

四、职业与岗位分析

1.行业背景与专业发展前景

我国加入国际贸易组织后进出口贸易行业对本专业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我国加入WTO后,中小企业有了独立的进出口权,中小企业需要大量的进出口贸易的工作人员,而且对从业人员的要求呈现综合性,要求从业人员要掌握英语的说和写的能力,计算机的操作能力,国际贸易知识,文秘知识以及营销能力。教学上既要有英语和国际贸易知识的重点又要兼顾其他能力。

2.人才需求预测

根据市场调查,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及私营个体企业的涉外商务贸易领域,可从事接待服务、营销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外事、涉外旅游等领域的工作,还可从事英语培训学校的英语教学工作。河北省的人才需求有:沧州市及地区有上万家中小涉外商务贸易企业,主要经营管件和弯管等金属铸造产品、机械、电子器件、工艺品、体育器材和化工产品。河北省的衡水地区安平县生产丝网企业、廊坊的家具企业、石家庄的服装和纺织产品企业、保定地区的农产品及工艺品企业等。

3.职业岗位分析

毕业生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行业生产、管理、服务等一线岗位(群)的工作。独自进行国际贸易诸流程的处理和操作;草拟商务合同;接待来访的外国客商;在商品交易会上和外国人进行商务洽谈和交流并进行简单的商务口译工作;独立到国外代表公司参加展销会或开办事处等。

4.职业能力

毕业学生具备一定的商务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独自进行国际贸易诸流程的处理和操作。能草拟商务合同;能接待来访的外国客商;能在商品交易会上和外国人进行商务洽谈和交流并能进行简单的商务口译工作;能独立到国外代表公司参加展销会或开办事处。一个毕业生的工作发展进程是:进企业打杂-熟悉业务操作-独立操作业务-业务拓展(口语、函电书写和翻译)-参与商务谈判-管理工作。

五、职业技能鉴定工种种类与等级

(1)毕业生应获得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力争达到二级水平。

(2)毕业生应获得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合格证书,部分学生获得六级证书以及公共英语口语三级或四级证书。

(3)毕业生应获得由全国外经贸企业协会举办的国际商务英语认证考试合格证书(中级)。

(4)毕业生应获得由全国外经贸企业协会举办的国际商务单证员考试合格证书。

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保障措施

1.师资配备

(1)专业教师配备

师资队伍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得以顺利实施的关键。学校师资按1:14~1:16的比例配备,其中50%左右为专业教师;专任教师中具备双师素质的比例达到85%以上。要求专业教师应具备以下条件:具有所从事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工作经历;具备一定水平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教学能力;具有指导学生实验、实习、实训和设计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职业课程开发和建设能力,能不断进行高职教育教学理念学习和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掌握行业企业、专业最新技术的发展动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积极投身职业教育。

(2)兼职教师配备

聘请行业企业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及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专兼教师队伍按专兼1:1比例构建。要求兼职教师具有至少5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熟练的业务能力;具备一定的工程项目管理、设计和施工能力;具有所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对高等职业教育有深刻认识和理解,并愿意投身高等职业教育事业。

2.实践教学条件配备

以实际工程设计、施工过程或工作任务分解及项目驱动进行教学组织,实践教学占教学总时数的50%以上。教学环境要求符合工作或工程实际,融“教、学、做”为一体。直接将职业技能鉴定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按职业标准操作,实现与职业岗位的无缝对接。为满足实践教学条件的要求,应建立和配备足够人才培养方案中所需的校内实验室、实训室、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七、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共5门,包括:商务英语精读、国际商务函电、商务翻译实践、国际贸易与实务、单证与报关实务。

八、总周数分配表

(详细内容见附件)

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

十、实践教学环节及时间分配表

十一、教学进程表

十二、教学基本情况统计

十三、课程主要内容

九、课程设置及时间分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