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信息 >> 学生培养 >> 正文

四年英语(师范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50201

一、专业介绍:(专业的历史,特色,现有学科点及教学资源状况)

沧州师范学院英语系创建于1958年,已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是沧州市高级英语人才培养基地。已为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基础教育战线培养了成千上万名优秀英语教师,为沧州乃至全省、全国的英语教育教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共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专科生900余人。教职员工47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教授2人,副教授15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26人,在读博士教师1人,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12人,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初步形成了以教授和博士教师为科研骨干、以硕士教师为教学主体的高素质、高层次师资队伍。近五年来,在2010“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河北赛区)中,2名选手全部进入决赛,获得二等奖;2011年和2012年1人两次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河北赛区)青年教师组一等奖;1人获得河北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3人获得河北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1人获得校“讲课大赛”二等奖;1人获得校“说讲教案”二等奖。

本专业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水平。近五年来,主持省级课题4项、厅级课题24项;获得省、市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2项;已建校级精品课程1门;出版著作(含教材、译著)5部;在《外语电话教学》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本专业一贯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行学分制管理,尝试实行“选课制”、“导师制”,教学效果明显改善。近年来,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均取得优异成绩。在省内外各种比赛中多次荣获大奖,其中在第五届全国高师英语专业学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中,2008级吴妲鸿同学荣获一等奖;张钦、李媛媛、赵学清、于卿、张心宇同学获二等奖。2010级陶媛媛同学2011年获第12届“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在2010“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毕业生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优良的综合素质,在省内外享有较好社会声誉,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本专业教学设施完备,教学资源丰富。建有先进的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室、自主学习平台、多媒体网络教室、教学电台等。校图书馆和系资料室藏书丰富,现有与英语学科相关的图书5,000余册,专业期刊,60余种。为专业建设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硬件支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社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及专业方向知识,能在经贸、教育等部门工作的应用型英语专门人才。

三、培养基本规格:

1.培养模式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受到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基本技能训练,能够熟练地使用计算机进行英语及汉语语言文字处理,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育实习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获得从事英语教学的基本能力和英语教育研究的基本能力。

2.毕业生应满足以下要求

2.1素质结构要求

2.1.1思想素质: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等基本原理;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具有贡献自己的力量于祖国和人类发展的意识和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和健全的法制意识。具有批判地吸收世界文化精髓和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

2.1.2专业素质:

有扎实的英语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现代社会的竞争意识、环境意识和求实创新的意识。能从事英语教育工作或在外事、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从事与英语专业相关的工作。

2.1.3科学文化素质:

有正确的社会历史观和人生价值观。具有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人文、艺术修养、审美情趣,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素质,懂科学,爱科学,追求真理,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思想有一定的了解。

2.1.4身心素质: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身体健康,心理状态良好。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承受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2.2能力结构要求

2.2.1获取知识的能力:

有独立获取本专业知识、更新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良好的表达能力、社交能力和计算机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社交能力和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的表达能力。

2.2.2应用知识的能力:

能将所学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地综合应用英语听、说、读、写、译的技能。能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英语教学基本理论。能够将所学的知识和实际的英语教学结合起来,进行一定的英语教学教法研究。具有一定的第二外语的实际运用能力。

2.2.3创新能力:

有创新意识,对国内外的英语教学教法研究有一定的了解,熟悉国家教育政策。掌握进行创造活动的思维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的探索能力,能独立地开展相关的科研工作。

2.3知识结构要求

2.3.1工具性知识:

系统地掌握英语的同时也较好地掌握第二外语。具有在本专业与相关领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知识、方法与工具。能够熟练的进行中外文文献检索。

2.3.2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基本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等基本原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的健康的心理。掌握英语语言文学,英语国家文化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2.3.3自然科学知识:

具有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现代教育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2.3.4学科基础知识:

掌握英语语音、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笔译、口译等方面的知识。

2.3.5专业知识:

掌握英语语言、文学、文化、教育方面的知识,掌握新的教育理念,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以及与英语专业有关联的其他专业知识,即有关教育、外交、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3.人才培养规格的一般表述

本培养模式立足于英语教育,培养学生除了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以外,还要熟悉相关专业知识。毕业生主要从事英语教育工作,或熟练地应用英语从事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如下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熟练地掌握听、说、读、写、译等的基本技能;

(2)掌握英语语言文学,英语国家文化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了解我国国情和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

(4)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英语教学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英语教学的基本能力;

(5)具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发英语教学的能力及具有一定的第二外语的实际运用能力;

(6)具有熟练使用英语词典、百科全书等工具书和参考书获取知识的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8)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

四、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五、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汉口译、英语写作、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英语国家概况、英语教学法、翻译理论与实践等。

六、主干学科:

英语语言文学

七、授予学位及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28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必修课 110学分,专业选修课6学分,其它选修课12学分(其中包括全校公共选修课10学分)。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沧州师范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八、各类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课程类型

修读方式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学分

合计

学时

合计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公共基础课

必修

53

779

128

53

927

选修

14

214

34

14

248

学科(专业)基础课

必修

56

756

256

56

1012

选修

2

48

24

2

72

专业课

必修

34

506

160

34

666

选修

8

90

36

8

126

合计

167

2397

638

167

3055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修读方式

学分

学时(周)

学分合计

学时合计(周)

必修

20

20

20

20

选修

九、教学活动时间安排、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安排表(详表见链接)

2012年英语(师范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