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培计划2020”--课题申报:思考、设计与实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日下午,语言学博士,北京联合大学外语部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殿恩教授于雅布伦大酒店会议室为国培学员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课题申报:思考、设计与实践”的讲座。

本次讲座,张殿恩教授细致入微的讲述了课题立项程序、基本研究思路、教育科研的若干层面以及如何选题等方面的有关问题。张教授指出,教师需要具备教师职业道德,即立德;具备学科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即树人。在平时教学工作中,更要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工作,探求教育规律,从而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在科研过程中,要严守学术规范,实事求是,并系统收集研究资料,保留完整的研究痕迹,重视过程,随时总结,瞻前顾后,避免偏差,争取发表成果,引发讨论。

张殿恩教授强调教育科研要以问题为导向,敏感性,前瞻性,有理想,要务实是必备条件。在申报文本撰写时,要多研读,多思考,多交流,多撰写,在借鉴中提升,在模仿中创新。他提出学员们需要思考为什么要申报课题以及如何确定选题,学员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之后张殿恩教授有耐心讲述了申报课题的意义以及选题方面要注意的问题。最后,教授从整体出发,说明需要注意的几个细节性问题,比如技术性问题要注意,课题设计不能违规,论证时不能有意无意透露出申报人单位、姓名。此外,参考文献要写清楚,以免因此而失去参评机会。论证一定要有说服力,重点说明前期的研究、资料的积累、对学科领域有关研究了解的深度。论证要切题,避免言不及义。课题申报人要特别注意学风、文风。不要为了突出自己的研究水平和强调自己的创新特点,而过多的否定和贬低前人的研究。

除此之外,张教授指出概括课题申报成功首先是因为符合大趋势,并且深得体制和团队的支持和帮助,其次是个人的坚持和积累再加上好运气。整个过程中张殿恩教授不时提问,幽默风趣,与学员们良好互动,气氛轻松愉悦,令人感觉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