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丨记外国语学院新学期教师磨课研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上学期,中国共产党沧州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是我校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又一重大历史时刻,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在大会上作了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我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主要工作和成绩,科学具体地分析了未来五年面临的形势和奋斗目标,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地为今后的发展确定了新目标、新思路、新战略。报告立意深远、高瞻远瞩,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

新学期伊始,外国语学院以此为契机,召开学期初全体教师工作会议,要求教师们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提出要继续巩固教学工作成果,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导向,努力提升内涵建设水平,持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外国语学院所有教职工利用开学前三天的时间展开了教研室活动,进行了磨课研课,毕业生论文题目分组审核,使得学期初的繁忙多了节奏,细碎多了方向,大家一起为每一项具象的任务努力着,奔跑着………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

擦拭,是为了修改,让课从好走向更好。碰撞,是一种思维风暴,吸收他人精彩,实现思想交换。

一个老师上好一堂课,需要具有深度的文本解读能力,还需要较强的课堂管理能力,这些可以在职业之初通过研读名师课例,听同事的课习得,但远远不如自己通过每一堂课的磨练来得实在。

所以,这学期,我们依旧进行了“磨课”活动,旨在通过此活动研讨如何在课堂上引发学生思考。每个老师的课都经过自己的独立备课,试讲后的几人小组教研,到最后公开课的呈现。课后,年级组的评课更多的开始聚焦如何精细化确定本学段本课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而此次活动收获最多的是每个上课的老师。

每次“磨课”,我们总会强调“过程”及“意义”,以便减少大家课堂被“剖析”的紧张与不适。

即便这样,过程也是煎熬的——

课堂目标的把握是否准确?文本解读是不是透彻?情景创设是不是到位?课堂上孩子们的眼睛是不是发光?

每当此刻,大家会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一位会讲课的好老师是需要用心锤炼的。

所有的年轻老师都很虚心,每试讲一遍课,迫切地想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然后再推敲、琢磨,甚至课堂上每句话的语气和表情都经过反复练习。教研组长也很有耐心,指出问题之后必定给予具体指导,以老带新,共同前进,这样的相助相携,以及团队共同成长的温暖与力量,也是磨课的重要意义所在。

一堂课就是一面镜子,从中看出了所有教师的用心,更看出她们共同成长的决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相信通过教研活动,我院教育教学质量会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