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第二届沧州师范学院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外国语学院初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扎实推进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我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2024年3月12日,我院组织开展了沧州师范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外国语学院初赛,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欣艳、教育学院副院长邢莉莉受邀出席与我院党总支书记陈蕊、院长王娜及院教学督导团成员一同担任评委。比赛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广林主持。

本次比赛共有刘海媛、李卿、李雪颖、刘杰、李月、朱超超、陶阳七位老师参加。老师们结合主讲课程特色和教学实践,深入挖掘英语专业课程内容中的思政元素,探索思政教育与外语教学的有机融合。在比赛中,教师们将思想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教学中,充分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呈现了一堂堂生动、令人印象深刻的思政课堂。

赛后,王欣艳主任对比赛做出点评。她首先高度肯定了参赛教师的表现:课程内容的选择用心,思政元素的拓展紧扣主题;教学环节设计合理,教学方法紧跟时代步伐。参赛教师们有着较高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能够将课程思政内容有效地安排在课程之中。同时,王欣艳主任也从课程思政目标的确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融合、现场教学展示的技巧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课程设计的优化与提升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我院党总支书记陈蕊做总结发言,她指出,老师们要在保证专业教学水平的前提下,自然融入思政元素,切忌“贴标签”“两张皮”式的生搬硬套,既要形成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的良好态势,更要产生课程思政入脑入心润物无声的实际成效。

本次比赛为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激发广大教师深入挖掘外语类课程思政元素,强化课程思政内涵建设,进一步推动外国语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和课程思政水平的提升。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推动外语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