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期 ——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实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增强实习生的教学实践能力,9月12日晚七点外国语学院在文科楼第四阶梯教室组织开展了“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场,有幸邀请到了沧州市第十中学英语教师贾焕敏老师为我院大四学生进行了主题为“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的讲座。

贾老师,初中英语教师,兼任班主任、初二年级部主任、教务主任,从教27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运河区模范班主任、运河区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这次讲座,贾老师从人教新目标教材、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听说课设计思路、语法课设计思路、阅读课设计思路、写作课设计思路六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如何进行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实践

贾老师强调,教师要完成教学,首先需要对人教新目标教材进行详细解读。贾老师以九年级全一册Unit2为例阐述了教材体系结构,提出要以单元整体为基础来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目的,将单元中的各个部分进行充分的整合,从多个维度中来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帮助学生掌握单元的学习内容,了解单元主题中所蕴含的文化底蕴,为学生就本单元主题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形成完整的知识系统。

除此之外,贾老师还重点解读了英语学习活动观。教师要在主题意义引领下,以语篇为依托,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层层递进的语言、思维、文化相融合的主题探究活动,帮助学生运用听、说、读、看、写等语言技能和多种学习策略,获取文化知识,理解文化内涵,比较文化异同,并在这一过程中,整合性地学习语言知识,发展语言技能,提升逻辑思维,批判思维和创新思维,涵养内在精神,指向知行合一,塑造品格,实现学科育人。最后,贾老师介绍了听说课、语法课、阅读课、写作课的设计思路。为即将走入讲堂的实习生提供了优秀的教学方法。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人生,是一个苏醒的过程,生命就是一次历练,从青葱岁月到白发染鬓。毕业实习就像是一座桥,连接了学校与社会。这次讲座为我院师范类实习生提供了具体的教学实践思路,希望同学们可以运用到教学实践里,顺利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