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期——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外语教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场,邀请到了沧州市第十四中学英语教师刘月霞老师为我院大四学生进行主题讲座:“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外语教师”。刘老师从教师自身和学生自身两个角度分享了成为一名合格优秀外语教师的方法,并用轻松自然的语言与学生沟通交流,学生们认真领会,课堂氛围轻松活跃。

刘老师教学经历丰富,教学资质深。她对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英语教师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成为一名好教师既要了解自己又要了解学生。了解自己,就是教师要了解自己的学识储备能否为教书育人的工作做支撑。其次,教师还要明白,在新时代,教育资源来源于人民,教育必须服务人民,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如此,刘老师提出当代中小学教师要履行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此来让教师自身对学生的影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了解学生,就是要了解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特征,行为特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各种不同特征对学

生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材施教,探索出最合适的教学模式。

教学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实打实的上好每一节课。刘老师强调,当好一名英语教师要勇于探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发展;拓展新知识,研究新领域,在教中研,在教中改,在研中改;始终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成绩显著。

刘老师对即将进入实习期的大四学生给予了忠告:学生由未知到有知,对待学生要有耐心;老师多问,多看,少说,事前请示,事后汇报;对待学生要有爱心,爱而有度,爱而有格;有责任心,教室是我们的责任田,多观察,少说话,不啰嗦,用吩咐学生行动来代替语言。

刘月霞老师的讲座生动形象,声情并茂,让学生们感受到她对学生、对教育、对生活那深情的爱;感受到她身上所透露出来的无穷的知识力量;感受到她对学生身心发展以及英语教育了解之广、钻研之深,让学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