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期——如何当好一名班主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万般辛苦不觉累,但愿育出千里驹”。为进一步丰富实习学生的理论储备,9月1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联合文学院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名师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第四期——如何当好一名班主任,沧州第十七中学的周树新老师受邀来我校进行培训讲座。外国语学院及文学院大四学生准时参加。

周老师提到,做好班主任的第一步是做一名好老师。班主任的知识涉猎不能只局限于所教学科,否则会越教越窄。优质的课是有灵魂的,班主任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素养,要有终身学习的品质。班主任还要做好充分的课前备课工作,在备课的同时也要备学生,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特点,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要认真研究教法和学法,让课本的知识变得鲜活起来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同行者。

第二步是要自始至终把人放到第一位。作为班主任,首先要做的是尊重每一个孩子,尊重孩子的个性,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周老师重点强调,尊重个体发展的教育,才是最适合的教育。学生的性格是多种多样的,班主任不能只依赖于工具书,要用心观察,用心聆听孩子的性格特点,这就是因材。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教育,这就是施教。性格不同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教育,这样更易于学生接受。

第三步是班主任要进行班风建设,引导班风向上向善发展。班风是指一个班级稳定的,具有自身特色的集体风范。要形成良好的班风,需要班主任的精心设计和指引,根据班级特色,利用各种方法进行班风建设。而周老师认为要形成好的班风,最有效的方法是开班会,班主任要成为班级的风向标,开的每一个班会都要有针对性。

第四步是班主任要处理好和全体学生、任课老师和家长的关系。尊重、爱护和平等的对待学生,也要多和任课老师进行沟通。同时班主任也要积极与家长交流,和家长在密切交流中建立良好的关系,不要因为工作忙而忽视了平时和家长的联系。

周树新老师的讲座生动形象,富有吸引力,让学生们对如何当好一名班主任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实习是学生从大学生到从业者的一个非常好的过渡阶段,是培养自身工作能力的磨刀石,相信这次讲座有助于学生在接下来的实习中能够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进入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