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地震逃生演练教育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3日,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蕊和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娜的指导、监督下,外国语学院地震逃生演练活动圆满完成,学生会干部和2020级新生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

在院领导的号召下,为了确保安全、高效地完成演练活动,我院学生会干部及各班班委召开会议,提前部署了演习工作。首先从思想上引起大家重视,增强防震安全意识,在学生中开展了安全意识教育,抓住这次演练机会,提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陈书记着重强调:对于这样的大规模的活动,安全要放在第一位,做好应急预案和保障措施,以确保这次演习活动顺利进行。各班级一一落实,学生会干部积极响应,合理有序地组织、开展活动。

在活动开始前,本次活动总指挥对各位参与人员明确了此次活动的目的,进行了逃生疏散路线安排,指导参与人员明确逃生路线及撤离顺序,要求中排座位的人员先行从前门撤离,右排人员分为两部分分别从前后门进行撤离,在撤离过程中全员弯腰、双手抱头,出门自成一队,迅速有序撤离至天井处,向大家再三强调在演练过程中务必保证个人及他人安全。安排相关负责人提前检查警报播放是否正常、音量大小是否适宜,对参与活动的学生会干部进行了各个安全岗位置的安排,明确各自所属责任路段,要求各个安全岗位置负责人提前到岗,做好人员疏导及路线指引工作。

在活动过程中,警报声响起约3秒后,同学们立刻双手抱头,起身弯腰,迅速按照事先安排好的路线撤离,各个安全岗位置负责人及时引导同学们靠右侧自成一队,单向撤离,不断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小心快步前进;在拐角处,相关负责人提前发出向右转弯、向右后门撤离的提醒,以防同学们到达拐角处迷失方向,造成混乱和拥堵;在通向天井的出口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大家撤离至天井处空旷位置;在天井处空地,相关负责人迅速指导大家排成五列纵队,双手抱头原地蹲下并清点人数,参与人员全员安全撤离,无一人滞留室内。

活动结束后,演练参与人员先行离开,学生会干部及成员回到室内及时进行影像资料汇总,进行活动记录整理,总结此次活动开展的经验,指明在活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安排后续工作总结。

通过本次地震逃生演练活动,同学们对紧急情况下的逃生和撤离有了切身体会,从而增强了同学们自我防护的安全意识,掌握了一定的地震逃生技能,提高了在地震中的自救能力和类似自然灾害的紧急反应能力,使同学们充分理解了防患于未然的真正含义。此外,使全院师生熟悉了震后紧急疏散的流程和线路,从而提高了紧急避险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在地震来临时,学校地震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的进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安全。在今后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开展一些应急演练活动,不断增强全院师生的防范意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将安全防护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