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课|文明礼仪伴我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6日晚七点,徐啸瀛同学于文科楼阶梯四教室开展了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团课,徐啸瀛同学使用幻灯片展现了文明礼仪方面的有关内容,积极倡导同学们遵守文明礼仪。

首先徐啸瀛同学概述了文明礼仪的含义。第一,礼仪是一种道德行为规范。如你到老师办公室办事,进门前要先敲门,若不敲门就直接进去是失礼的。文明礼仪比起法律、纪律,其约束力要弱得多,违反礼仪规范,只能让别人产生厌恶,别人不能对你进行制裁,为此,礼仪的约束要靠道德修养的自律。第二,礼仪的直接目的是表示对他人的尊重,尊重是礼仪的本质。人都有被尊重的高级精神需要,当在社会交往活动过程中,按照礼仪的要求去做,就会使人获得尊重和满足,从而获得愉悦,由此达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第三,礼仪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社会正常的生活秩序。没有它,社会正常的生活秩序就会遭到破坏,在这方面,它和法律,纪律共同起作用,也正是因为这一目的,无论是资本主义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都非常重视礼仪规范建设。

接着徐啸瀛同学列举了文明礼仪的做法。社会公德:尊老爱幼,乘坐车船时主动为老人及小孩让座;尊重师长:与老师说话时要客气有礼貌,当老师进入寝室时要起立迎接;待人接物要有礼貌:举止文明,衣着整洁,谈吐高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扔果皮纸屑等杂物,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践踏草坪。

最后,徐啸瀛同学阐述了加强大学生文明礼仪的意义:文明礼仪教育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社会化,提高社会心理承受力。没有谁能够与世隔绝,于是就有了交际。人在社会化过程中,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而文明礼仪教育是一个人在社会化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因为,礼仪是整个人生旅途中的必修课。任何一个生活在某一礼仪习俗和规范环境中的人,都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礼仪的约束。文明礼仪教育有利于对大学生进行人文知识教育,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文化素质教育主要是指通过人文学科的教育去塑造和培养大学生的内在品格和修养,也就是塑造大学生具有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高品位的文化境界。礼貌是人类文明共处的金钥匙。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那我们纵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已对社会又有何用?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