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培|国培专家张健稳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2019年11月9日下午两点整,张健稳教授在沧州师范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以“语言迁移与偏误分析”为主题的讲座,在场学员仔细聆听,认真学习,对将来的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张健稳教授,1976年10月出生,河北师范大学英语教育本科毕业,华北理工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学位,第二届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也是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近十年,为全日制本科生系统讲授《基础英语》、《口译》、《英语新课标解读》、《英语视听》等课程,并在七个年度教学业绩考核为优秀,获校优秀教学奖1项。同时,她主持和参与完成科研项目15项之多,在外语教学卓有成效。

张教授从学习策略、情感态度、文化意识、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等多个方面对英语课程总目标进行了分类,其中学习策略包括认知、调控、资源、交际,情感态度包括兴趣动机、自信意志、合作精神,祖国意识、国际视野,文化意识有文化知识、文化理解、跨文化交际,语言知识有语音、词汇、语法、功能、话题,语言技能主要有听说读写。紧接着张教授又阐述了英语课程基本理念,其中强调了英语学习过程,认为老师应注重语言学习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要关注学习者的不同特点和个体差异,正确引导学生进行英语学习,从而爱上英语,然后我们跟着张教授的思路,思考美国人在美国学英语和在中国学英语的差别和中国人在本国学英语和在外国学英语的差别,了解了环境对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要为语言学习者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张教授教学掌握之深不禁令我心生敬意,虽然研学过程漫长,并且不轻松。但是她无怨无悔,持之以恒,不断研究,实践,修改,到如今终于形成了自己的语言教学特色,其治学之严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老师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得有一桶水,所以我们更要理解老师,尊重教师这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