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常用下载 >> 其他文档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一、文明校园

1.按时作息,不迟到、早退,不无故缺课。

2.注意仪表整洁、举止有礼。师生见面,应主动打招呼行礼,如“老师好”、“您好”。同学之间,见面也要以礼相待,相互问好。

3.在上课铃响之前,学生应先进教室,做好准备,静候老师前来上课。若迟到,应在教室外向老师行礼报告,得到任课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上课要专心听讲,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不随便打断老师的讲课,如有疑问,可先将疑点记录下来,待老师讲授告一段落后,再举手提问,亦可在课后或辅导课时向老师请教。

4.进办公室应先敲门或打招呼,经老师允许后方可入内。不要随便翻阅办公桌上的东西。如果需要翻看有关书刊,应先征得教师或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同意。

5.上下楼时,文明有序,同老师相遇,应让老师先行。遇到年老体弱的教师在做较重的体力劳动时,应主动帮忙。

6.过健康文明的生活,不介绍、购买、出借、传阅内容反动和淫秽的书刊、图片、音像制品等。遵守校园网络的有关规定,文明上网。

7.保持校内环境的安静,不在宿舍区和教学、科研、办公区内进行影响师生工作、学习和休息的活动,午休和上课时间不在教室或宿舍举办歌舞活动。

8.珍惜学校的荣誉,不做有损学校荣誉的事。

9.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折花,不践踏草坪,自觉维护校园绿化、美化、净化。

10.上课时应保持仪容整洁,衣着大方,不得穿背心、短裤、拖鞋进入教室。

11.爱护课堂教具、设备、墙壁、门窗等,不随便移动,不乱写乱涂或损害。

12.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离开教室、寝室时随手关灯。

13.不得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皮等杂物。

14.男女生交往举止得体、文明雅观。

15.乐于助人,有人问询,热情耐心。维护国家荣誉和学校形象,遇见外宾,以礼相待,不卑不亢。

二、文明图书馆

1.图书馆开放时要有秩序地进馆,夏天不准穿背心、短裤、拖鞋等进阅览室,要尽量放轻脚步,以免影响他人。

2.借阅图书时不要乱翻乱扔,保持原有摆放顺序。

3.不强占暂时离开的读者的座位。对于阅览室里的书刊,阅后应及时插入原处,不要一人同时占用几本杂志,以免妨碍其他同学借阅。

4.不在图书杂志上乱写乱画,更不拆撕书刊。

三、文明会场

1.准时参加会议,不迟到、不无故缺席。

2.自觉维护会场秩序,服从会议统一指挥,遵守会场纪律,尊重讲话人、报告人的劳动,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

3.爱护公共设施,保持会场清洁卫生,不吃食物,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

4.因故迟到或中途出场时动作要轻,不弄响坐椅,以免影响他人。

5.散会时,有秩序地离开会场,不要抢先、拥挤,避免造成混乱和意外事故。

四、文明运动场

1.参观比赛要遵守有关运动规则。

2.做文明观众,观看球赛或其它比赛时,要尊重裁判和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并维护运动场的秩序,要为双方的精彩表演鼓掌,不要鼓倒掌、喝倒彩。

五、文明饭堂

1.遵守食堂就餐时间,要自觉排队,不得插队和拥挤。

2.就餐时不要将脚跷在凳子上,不在桌凳上乱写乱划,讲究卫生,保持食堂清洁。

3.爱惜粮食,吃剩的饭菜须倒入指定地点,不得随便乱倒。

4.尊重食堂工作人员的劳动,配合和帮助工作人员搞好食堂工作,就餐完毕将餐具放到统一指定位置。

六、文明宿舍

1.自觉遵守宿舍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主动配合有关人员的检查。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校外出,要向辅导员请假,返校去辅导员处销假。

2.遇到停水停电等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安静和冷静,通过学生干部或管理、值班人员及时解决问题,严禁起哄滋事,严防发生意外。

3.宿舍内要加强团结,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注意语言美,不讲脏话、粗野的话,相邻宿舍的同学要互相尊重、友好交往。

4.遵守作息制度,按时起床,按时就寝,晚间迟归宿舍要主动进行登记。

5.在自习或别人休息时,动作要轻,打电话时要节约时间、控制音量。不在宿舍区喧哗、打闹,不放大录音机、收音机的音量。

6.严禁将易燃、易爆的物品带回宿舍,宿舍内严禁烧酒精炉、煤油炉、点蜡烛,严禁使用电炉、电烙铁等电热设备,严禁私接电源,不抽烟、酗酒。

7.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警惕,防火防盗,不随便留客住宿,休息或外出时要关锁好门、窗,玻璃坏了要及时报修。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询问、报告,确保宿舍治安安全。

8.注意公共卫生和宿舍卫生,起床后要及时叠好被子,注意床上整洁,床下鞋子要放整齐。不随地吐痰,乱抛果皮纸屑,不将剩饭菜、瓜果皮壳倒在水池里、室内外、走廊里,垃圾一律倒入垃圾篓。

9.有人敲门或打招呼问讯时,应回答“请进”或到门口相迎,客人进屋,主人应放下手中的工作,起身热情迎接。

10.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民族习惯和生活习惯,构建和谐校园。

11.遇见他人写信,或阅读信件,不要偷看或强行拆阅,不要随便打听来信的对象和内容,不要私拆他人信件。

七、文明出行

1.观看电影、演出时应准时入场,对号入座。如果迟到,询问排号要低声,穿过座位时应表示歉意。做文明观众,不起哄滋事。

2.乘公共电、汽车主动购票,给老、幼、病、残、孕及师长让路、让座,不争抢座位。

3.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违章骑车,过马路走人行横道。

4.遵守公共秩序,购票购物按顺序,对营业人员有礼貌。

5.参观博物馆、纪念馆要遵守秩序,未经同意,不可触摸设备和展品。瞻仰烈士陵墓应保持肃穆。

6.爱护公共设施、文明古迹。爱护庄稼、花草、树木。保护有益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