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学习五四精神,争做新青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0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4日晚,外国语学院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以“学习五四精神,争做新青年”为主题的团课,这次团课从五四运动起源、五四运动发展、五四运动精神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五四运动,指出青年人应当承担的责任,以及青年一代人应该如何行动起来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主讲人通过列举五四运动的背景,中华民族危机的加深,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五四时期的人们所面临的考验。团课中指出,这是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而陈独秀所创办的《青年》杂志等刊物的发展以及白话文的推动的背景,使自由、反抗传统权威等思想,影响了学生以及一般市民。

五四运动的影响颇深,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科学的大旗,从思想、文化领域激发和影响了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的爱国救国热情,从根本上为五四运动的出现奠定了思想基础和智力来源。五四精神经久不衰,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依然有很多,其核心内容为“爱国、 进步、民主、科学。”概括地讲,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我们应当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

此次团课让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五四运动的内涵,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青年肩负的责任,作为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作时代先锋,更要将团课所谈到青年的责任付诸到行动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