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文明懂礼貌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显得格外重要。外国语学院通过开展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更进一步地净化了学生的心灵,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素养,增强了学生的文明礼仪修养,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求知,使学生“知礼、明礼、善礼”。

现将本月外国语学院开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宣讲礼仪 提升认识

外国语学院通过分批次开展文明礼仪讲座、团课、班会、文明礼仪座谈会等活动,组织学生对发生在自己周围的文明与不文明行为进行交流,对全班进行学风建设和文明礼仪教育,这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素养,增强了学生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

二 开展活动 循序渐进

(一)拍摄文明礼仪微视频:外国语学院通过拍摄文明礼仪的微视频,包括宿舍文明礼仪视频、图书馆文明礼仪视频、食堂文明礼仪视频、教室文明礼仪视频、操场文明礼仪视频等众多视频,使文明礼仪风尚更加地深入人心,也鼓舞了同学们积极参加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

(二)开展义工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义工活动,包括安排学生志愿者在学校设立文明礼仪示范牌,向全校学生分发文明礼仪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等活动,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文明礼仪,丰富了同学们课余生活,进一步鼓舞了同学们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共建我们的文明校园。

(三)组织文明礼仪签字活动:外国语学院组织签文明礼仪倡议书活动,并由团支书分发倡议书并讲解文明礼仪的相关知识,这弘扬了文明礼仪正能量,激发了学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热情,使同学们更加自觉规范言行。

(四)举办手抄报评比活动:我院积极开展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手抄报评比活动,并利用公告板向大家展示。这也进一步鼓励同学将文明礼仪落实到方方面面,增强文明礼仪意识,加强道德实践,摒弃陈规陋习,选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时刻以自己的模范言行改变周围不文明行为,让文明之风遍地开花。

(五)开展光盘行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院配合学校活动,积极开展光盘行动,让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风,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六)征集文明标语: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动员全体学生积极行动,收集文明礼仪标语,使同学们积极学习、宣传、参与到文明礼仪主题实践活动中。这极大地引导了学生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规范自身言行,自觉弘扬新时期民族精神,争做文明之星。

三 树立典型 巩固成果

(一)开展光盘行动评比奖励活动:外国语学院配合学生处组织开展光盘行动评比奖励活动,通过集光盘积分兑换奖品的形式,评选光盘文明使者,并颁发证书和精美礼品。这更加利于同学们在生活中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

(二)加强文明督导:我院成立文明督导组,对院里开展的文明礼仪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对校园行为规范进行不定期督查,进一步巩固思想,落实行动。这及时并有效地制止了不文明行为、违纪违规行为,更加规范大学生文明行为。

外国语学院文明礼仪月教育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但外国语学院会将文明礼貌教育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让文明之风常驻校园。

我们深知,要想把每位学生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文明少年,让文明礼仪驻校园,优良行为驻社会,礼貌感恩驻家庭,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持之以恒,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