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丨外国语学院召开“传承李保国精神,做新时代的育人先锋”主题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在外国语学院党员干部中的深入开展,我院逐渐形成了“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工作大落实”的良好局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进一步推进“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全面开展,在全体师生中在工作作风,精神状态上来一个大转变,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使广大师生真正做到深学、深思、深研,真学真信,入脑入心,知行合一,11月3日下午三点,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蕊在文科楼六教室开展了以“传承李保国精神,做新时代的育人先锋”为主题的主题党课,全体党员教师,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

在李保国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根据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内容,陈书记分别从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四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李保国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宝贵精神,要求党员师生们向李保国同志学习。

李保国(1958年2月-2016年4月10日),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北武邑人,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是教师队伍中的一员,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李保国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愚公"。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李保国“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他心系群众,一年365天中有200多天驻扎农村,58年中有35年扎根太行,他的这种为民情怀体现的淋漓尽致。他扎实苦干,从1999年开始,在最难开发的太行山干旱丘陵岗地,他和课题组成员选取临城县的凤凰岭,确立了“聚土集水”的开发策略,选种薄皮核桃。他奋发作为,主持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其中2014年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他说过,“我要把农民变成我,我变成农民”,“脱贫为科研出题,科研为脱贫解难,老百姓脱贫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展现了他的无私奉献精神。

在钟灵毓秀的太行山里,在入木三分的丰碑上,在温暖如春的笑容中,我们仿佛又听见了那烙进心田的话语“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人民服务;是教师,我就要为学生服务。”这是李保国教授的口头禅,也是他教学工作的真实写照。为了能让学生们更好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李保国把大批学生“赶”到田间地头去。

“搞科研就要像农民种地一样,春播秋收,脚踏实地。扎不进泥土地,就长不成栋梁材。”

“活着干,死了算”。

.....

师生们无不为之动容,为这样的新时代愚公精神所震撼,李保国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深刻思考,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去传承。

课上,陈书记还为大家展示了她在学校组织的中层干部赴李保国干部学院学习培训过程中的记录和心得,当地太行山区治理前后的对比照等等。最后,陈书记倡导党员师生们: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扎实苦干的拼搏精神、奋发作为的责任意识和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

李保国同志走了,但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他的生命价值依然在发光发亮。他是党的儿子,是人民的儿子,是太行山的儿子。他是一颗种子,在巍巍太行扎根生长;他是一把火炬,点亮了山区扶贫的希望之光;他是一面旗帜,引领着人们在人生道路上奋发前行。本次主题党课在扎实推进“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的目标下开展,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未来的教师“后备军”,应深刻研习领会李保国精神,在工作和学习中发扬“严细深实快”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育人先锋。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共产党人只有以坚定的信仰永葆初心,不懈奋斗,以忘我的奉献造福人民、以出彩的作为书写历史,才能答好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的历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