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主题团课 |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在高校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切实培养大学生的节约习惯,充分展现大学生的良好素养,2020年9月8日晚七点,我院于文科楼阶梯四教室开展了以“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团课。李晨同学为本次团课的主讲人,她以幻灯片的方式介绍了光盘行动的原因以及如何落实光盘行动,积极倡导外国语学院的同学加入光盘行动的行列中来。

李晨同学用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浪费粮食的现象,简单讲解了节约粮食的原因。通过数据显示,浪费粮食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我们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点点滴滴做起。

接着,由两位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对节约粮食行动发出了倡议。

最后李晨同学提出了关于节约粮食的八条建议: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剥餐,减少浪费;不攀比,以节约为束,浪费为耻;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浪费剥饭剥菜;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起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浪费的可怕后果;不偏食,不挑食;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尽量带回家;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如今,物质日益丰盈,人们不再为“吃不饱饭”担忧,但好传统、好作风不能丢。“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每一粒粮食都凝结着耕种者的汗水,都值得敬畏珍惜。居安思危,惜食有食,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深入人心的价值取向,我们就能仓廪殷实、拥抱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