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生“云聚”热议“思政大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于3月9日联合组织开展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外国语学院充分认识到组织本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直播前,在班级群对本次思政大课进行了宣传和组织,发布直播预告、收看指南和要求,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统一安排,通知全体师生按时上课。

3月9日下午,外院师生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认真学习了“思政大课”相关内容,并就课程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的精彩讲授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直播后,广泛收集学生反响,并组织因网络原因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同学回看教学视频。据统计,有25个班级、834名学生(其中包括3名前往马来西亚学习的交换生)观看直播,3名师生观看回放。

3月10日下午,由我院各位辅导员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对本次“思政大课”组织开展了在线讨论。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热烈讨论,纷纷发表了自己的习得体会;辅导员老师们主持会议,对同学们的发言表示了肯定。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蕊分别参加了17级、18级、19级共5场次的主题班会,陈蕊书记讲到:“在疫情灾难面前,我们的国家、中国共产党能够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与党的领导优势,我们能够团结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大学生,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国家完全能够打赢这场疫情战;此外,我们从昨日的思政课了解到,90后、00后已经成为了援助湖北武汉医疗工作人员的主要力量,这说明在抗击疫情战斗中,青年一代已经肩负起时代责任,我们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也应当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我们虽然没办法上前线,但是我们只要安心待在家中,上好网课,就是在为全国抗击疫情狙击战做贡献。”同时,陈书记在会议中还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和期盼。

外国语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葛佳丽说:“从疫情发生之日起,数据的每一次变动,都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白衣天使们义无反顾地赶往前线让我们感动。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尽量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我们听课不停学,在手机和电脑上学习,虽然这可能会有些许的不方便,但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们都在去努力克服。现在将近三个月的战斗,让得疫情得以初步控制, 我们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与祖国一起,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朱超超说:“正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所言,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本身就是一堂现实的、鲜活的、深刻的、难忘的思政课。在这场“思政大课”中,同学们应该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明确时代责任与担当,怀有一颗赤诚爱国心;培养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怀有一颗社会公德心;树立危机感,学会珍惜。”

外国语学院团支部书记刘植浩说:“坚定党的领导,肯定制度优势。在紧急状况面前、在攻坚克难之际,一切行动听指挥,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之一。勇担时代责任,不负青年韶华。虽然我们的同学们不能前往抗疫一线,但是很多人都是守护在了自己家乡的门口,当起了志愿者,如赵影、张妙妙等同学,还有许多同学,进行了在线捐款,在战疫过程中付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不管何时,爱国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担当。”

外国语学院19级本科班辅导员韩琳说:“这堂思政课让我们认识到所处的环境,让我们更加团结一心,凝聚在一起应对我们共同的挑战。同学们,我们要在磨难中学会勇敢,在挑战中顽强拼搏,在奋斗中不断探索。在我们青春的年岁里,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接过历史传承文化传承大国传承的接力棒,托起祖国新的未来。”

2017级本科班的张妙妙同学表达了自己当志愿者的所见所闻所感,感慨这次国家政府抗击疫情的决心,采取措施之快、之严前所未有,为国家的强大而感到自豪,结合昨日的思政课,对于意大利疫情的发展,她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与党的领导的巨大优势,中国人民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客服任何艰难险阻;王燕荣同学也讲到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感受,由于疫情让她深刻体会到了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这次抗疫的最后胜利绝对离不开一线医疗工作者们冒着生命危险做出的努力与奉献,我们应该铭记于心。

2017级专科一班预备党员白嘉玮说:“我们了解到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已经发挥了巨大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巨大的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彰显了党中央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科研人员、白衣天使、人民军队······全国人民劲儿往一处使,相信中国一定会赢得最终的胜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意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18级本科一班的张紫藤同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明白了爱国的真正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方向的引领!”

2019级本科三班学委刘俊麟说:“……视频中专家从各方面分析了问题,我认为感触最深的是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时代青年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和力量,正在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这场思政大课,是面对疫情之机、应对疫情之策将理论与实践生动结合的特殊课堂,不仅妙趣横生、干货满满,更触动无数青年党员、学子的心灵,是一堂名副其实的“五星好评人生大课”。这激励着无数青年在疫情大考及未来的人生大考中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书写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