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党旗引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控疫情,我们在行动! ——外国语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纪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01 [来源]: [浏览次数]:

庚子鼠年,“平安健康”成为我们最真挚的新春祝愿,“岁月静好”为我们前所未有的期待,而“人人尽责”成为尽快打赢这场不平凡的“战役”刻不容缓的自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领会教育部、省教育厅、校党委有关工作安排,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预防、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有我,武汉加油!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出现后,我院领导和辅导员们高度重视,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蕊要求党员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争做先锋表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重大政治优势,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控水平

通过教师群,学生工作群,各年级班级群,大力宣传防控疫情知识,提醒师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始终树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意识,关心学生在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学生必要的心理支持和帮助,做学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鼓励同学们在陪伴父母享受亲情的同时,多读书,读好书,做好新学期规划,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要求所有人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畅通,实时掌握师生动态,加强信息汇总上报工作,按时上报师生身体健康情况。

三、摸底排查,严格信息报送制度

对全院师生进行整体排查,掌握湖北籍及近期有湖北旅居史的师生信息、寒假期间发热和发热患者密切接触人员信息,摸清在校学生尤其是湖北籍学生及非湖北籍学生底数。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按时完成各类信息报送工作。

四、分类监测,做好学生疫情防控

自接到学校通知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蕊,立即与日报辅导员老师建立起外国语学院湖北籍学生微信群,把第一时间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学生身边。建群后持续向群里发送疫情知识和信息以及鼓励话语。随后,很快与其包联的湖北武汉的19级本一班的代雯萱同学加了微信好友,询问代同学身体及家庭情况,该学生都一一做了答复,精神及心理状态非常好。隔日再次联系沟通,一切安好。3日晚间加入到所包联的四个班级学生QQ群,发出了一些暖心通知和期盼。学生们情绪都很高涨,纷纷表示出积极的态度。辅导员也积极与湖北籍同学联系,掌握他们在身体、学习、心理等各方面情况。

五、适时调整,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娜要求大家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强化风险意识,增强紧迫感,积极配合,及时做好预案,鼓励提倡广大教师积极学习和利用网上教学、网上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交际,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并通知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与学生做好沟通交流。

疫情终会成为过去,但这一场抗击疫情攻坚战,必将永远被我们铭记于心。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坚定信心、担当尽责、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就一定会筑牢、筑实、筑密疫情防线,最终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我们相信,笼罩着漫天樱花的重重阴霾很快就会散去,新的阳光就在不远的前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