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丨外国语学院2019“魅力大一”系列讲座完美收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魅力大一”系列讲座作为我院为大一新生专门准备的“开胃菜”,在学习和思想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育初心。

2019年10月22日晚六点半,外国语学院梁秀芳老师在文科楼阶梯四教室开展了主题为:拖延心理学的魅力大一系列讲座。大一新生全体积极参加。

梁老师首先利用一段生动有趣的视频使同学们了解了拖延症是什么,以及拖延症在日常生活的表现。这些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接着梁老师随机提问了几位同学,调查同学们是否有拖延症的现象,随后,梁老师针对同学们普遍存在的拖延症现象进行了深度挖掘,找出其原因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及有效建议。针对如何解决拖延症这一问题,梁老师为大一新生上了非常有用的一课!

拖延症的产生除了失败恐惧症、成功恐惧症在和个体独立问题等原因之外,拖延症还和心理舒适区问题、对时间的盛知度、家庭环境影响以及抑截焦虑等生物性因素有关,那我们不妨试试换一种成长心态,定一个靠谱的计划,走一条正确的道路,用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解决拖延症。

我们常常会问自己:为什么想做的事一直没做?为什么任务总是无法按时完成?为什么总有人嫌弃你的工作效率不高?为什么你总因为超期没能达标而沮丧?只因你犯了一种病:拖延症!这种病普遍存在,你有,我有,大家都有。

针对此现象,梁秀芳老师告诉我们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虽然这并不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改变思维方式,尤其是改变潜意识的提高;想要提高执行力,可以试着制定符合自己情况的计划,由易到难地去做,养成自律的习惯。

比尔·盖茨说过:立即行动,不要拖延,适者生存。能抓住时间的人,才是生活的赢家,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时间如果不加以利用,就像在生命的计时沙漏上凿出了许多小孔,我们的机遇就会像细纱一样悄然溜走。

拖延是尘封梦想的地狱;拖延那是埋葬潜能的坟墓。回想你过去的碌碌无为和虚度年华,皆是因拖延而致。对大学生而言,拖延症让自己无法高效完成工作及学习任务,无法真正拥有属于自己放松的时间。因此,我们更应该合理有效地分配自己的时间,今日事今日毕,拒绝拖延,做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