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就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实习有感(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12 [来源]: [浏览次数]:

供稿人:冯晓爽

指导教师:刁丽景

每到一周结束后坐下来写总结的时候,满脑子就像过电影一样,每一幕都有记录,每一帧都充满着美好。

我带的这个班许多学生英语基础都不是很好,前几节课的时候我发现有的学生是人在课堂心不在。因为在讲课过程中,我会有意地去关注每个学生的表情和眼神,这样也便于判断学生们是否真的听懂了讲课内容,是否还有迷惑不解的地方。

我当时就发现有一个女生,看似很认真但实际上并没有走心,大家做题的时候我下去溜达,专门注意了一下她,发现练习题还都是空着的,我就问她原因,她和我说,因为从小基础没打好,所以对学习英语很排斥,单词背完一遍记不住也就不想背了。听她说完我点了点头,拍了拍她的肩膀。下课之后特意把她叫到了办公室,认真地聊了一下,她的问题我也感同身受过。从交谈中我能感觉到她是很想学好的,但是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后来我帮她分析了她现在英语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根据她的情况帮她制订了一个学习计划,告诉她英语学习本来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因为之前落下的多,所以可能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但我会陪她一起进步。

从那次交谈之后我发现她在课上会有意识地去控制自己集中注意力,也慢慢地开始学习记笔记,从不想背单词到一天可以记5个,10个...课上也会尝试去回答问题。对学生的每一分努力和进步我都会给予鼓励,因为老师的鼓励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动力。前两天下课之后她追过来和我说,觉得现在学习英语越来越有劲头了。看到她的努力和进步,我真的很欣慰。

这周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还参与了两次听课评课议课,在听其他老师讲课的过程中我也会总结值得学习的地方并把它们结合到自己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提升和改进自己,同时也能发现其他老师讲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和老师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也会默默记下重点,努力改正不足,互相讨论,互相学习,很有意义。

在这周的工作中有很多收获,我知道一个优秀的教师,除了要“三省吾身”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外,还应该时刻用“爱” 去开启学生的心,很多时候我们的一个笑容,一个课间中诚恳的交谈,甚至一个眼神,一句鼓励的话,都会对学生产生长久的影响,你爱和奉献会得到爱的回报,这一点我深有体会,真正能感悟到老师的爱的学生,绝对孺子可教也。

希望我的每一名学生都在静静地努力,悄悄地拔尖!

供稿人:冯美玲

指导教师:刁丽景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实习的最后阶段,在此期间,我收获了很多,也有很多心得体会。

2020年9月21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青县职教中心。该校1996年成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连续九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在实习开始之初,刘校长为我们举办了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学校先进的教学、办学理念和独特的教学模式。

第二天,我聆听了指导老师田盼老师和杨静老师的课。听完两节课后,田老师安排了评课会,我们一起探讨了课堂气氛、与学生交流情况和课件制作等问题。最后田老师指出,评课应该注意几点内容:先是学生在课堂上学到了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其次是教师对重难点的区分和处理,最后才是师生交流情况。这堂课我收获颇丰。

我们开始备课。备课不是简单地看教材,而是认真地梳理教材的内容并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单是这个重新复述的过程就已经很考验我们的能力。由于缺乏经验,我对教材的处理、对讲授内容的把握做得并不到位。对于指导老师的提示,我如获至宝,尽量根据指导老师的安排来备课。

指导老师对我的课件进行反复修改,队员间也相互提出问题,大家都期待踏上讲台那一刻的到来。上了一节课以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讲台下坐着的是真正的学生。个别学生不能快速地回答我提出的问题,而是在思考或等待着我的解答。他们在听不明白的时候可能会提问,或者就干脆趴在桌子上。这让我明白教师既要讲授知识,又要管理课堂纪律,并且与个别学生进行交流。

除了平时的授课,我还对他们的课下作业进行了认真的批改,大部分学生都能及时上交作业,并且作业字迹规范整齐。作为一名任课老师,我还管理着本班的早晚自习秩序。课程进行到一个月的时候,因为学生们学习很认真,我给他们放了电影,劳逸结合,学生的学习效率才会更高。学生们还进行了月考,考试期间,课堂也十分安静。

将近三个月的实习就快要结束了。这三个月我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这三个月里我有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真正站在讲台上、第一次面对学生说了很多话、第一次有人叫我老师。这些都是我人生中的经历,都是我的一笔财富。我还想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和同学,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很难顺利完成这次的实习任务。总之,教师是一个崇高神圣的职业,要当一名好的教师更不容易。在这次实习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会不断完善自己,准备全身心投入到将来的教育事业。

供稿人:刘畅

指导教师:刁丽景

实习过半,现在我比以前更加注重和学生的交流了。比如说课后我会走到学生中间去,问他们是否听懂了,还有什么疑问,有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他们基本上都说听得懂,只是中文说太多了,应该先说中文再用英文解释。因此我下次上课时就尽量先说中文再用英文解释。

每次上课前我都会备好课:备教材、备课标。我先自己写好教案,与其他组员一起讨论,试讲。同时在临睡前、第二天去办公室的路上、以及上课前五分钟,我都会在脑子里回顾下将要上的课的基本步骤。到办公室后我会将要上的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以及教学步骤和导师说,让导师给我意见和建议。我觉得这点是很重要的,特别是我们对学生的认知水平不了解。这个时候导师就会告诉我,这个知识点学生学过了,只要复习一下即可,那个知识点还是新知识需要详细讲。同时导师们都比较有经验,他们了解学生,知道什么样的知识学生易于接受。所以我每次上课前都会先请教导师然后上讲台。

上完课我会与导师以及其他实习生交流,让他们给我评价。我也会反思今天的教学以及和导师和学生的相处情况,回到宿舍写下反思日志,总结一天的情况,反思自己课堂上做得好的地方以及不足之处并想出解决办法。第二天上课时我就特别注意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我经常去听其他组员的课,把自己的课与他们的课进行比较,找出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此外我也参加了英语组的集体备课活动。在备课工程中我积极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设计想法,有些想法也得到了导师的认可和采纳。当然在与导师的交流中,有时也会出现自己的想法和导师的发生矛盾的情况。这时我就会仔细地分析矛盾的根源,分析导师的观点,然后尽量把两者的精华相结合。如在第十一单元备课时,我将一个活动分成两个表格进行,且中间加入别的活动,导师认为这样破坏了活动的连贯性,因此就要求把这两个表格合并到最后总结时再做。上课时我讲解的不是很充分的时候,导师通常会叫一个学习好的学生向我提问,把这个知识点补充完整。

导师很注意板书的有序性。他说因为学生只有了解了教师的习惯后,才能更快地吸收知识。记得有两天,我因为太忙了,备课不充分,上课时出现了一些错误,导师很严肃的给我指出来。从那以后我每次上课前就是熬夜也要把课准备充分之后才休息。总之对于导师的意见我都会虚心接受的。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觉得老师更应该是一只潘多拉的盒子,引诱学生来打开,激发学生无穷的求知欲,当他们打开时,知识就源源不断的涌出;教师更应该将知识变成一座迷宫,带着学生去寻找出口,给学生无尽的动力。

班主任吴老师在我的讲课评价上给了非常高的评价,最后一句是:真正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这句话也将会成为我在未来路上的鼓励!

实习期间,我深深体会到教师的艰辛和责任,一天上六节课的感觉是真的很疲惫,嗓子都疼的有些嘶哑。但看到那一张张热情的笑脸,看到孩子们跑到我身边问我的联系方式,看到孩子们拉着我去打羽毛球,看到孩子们乐呵呵的和我合影,听到孩子们亲切的称呼我刘老师既欣慰,又感动。

实习是我们教育浪漫之旅的第一步,我们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对于这步,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将来的路还很长,也许会遇到暴风雨雪,也许迎接我们的是灿烂明媚的阳光,但是无论怎样,我们都要敢于面对现实,接受挑战,努力去做个好老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我们一定能行,将来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实习生:陈永健

指导教师:李卿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在新疆轮台第二中学支教两个多月了,实习期也马上结束,回去的日子近在咫尺,我却有点不舍。

在实习期间,我担任七年级11班的英语老师,同时帮我的指导老师管理2班和3班的一些琐事。对班里的环境有所了解熟悉后,我便开始按部就班的工作,按时上班,利用课余时间去听取其他优秀老师的课程,认真做好听课记录,通过听课认真总结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和技巧,尝试运用他们的方法与技巧去处理一些教学问题。

11班的学生英语基础很薄弱,甚至有些学生从初中才开始接触英语,所以一切都得从最基础的抓起,学习26个字母,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诵读单词课文,遇到一个知识点反复的做题巩固。

对我个人而言,在新疆轮台支教的这段时间,是让我成长的两个月,让我懂得了许多,也学会了许多。来到这儿我成了学生们眼中“十全十美、无所不能”的老师,做任何事不像以前那么随性,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去做,时刻提醒自己“老师好”这句话,告诉自己要为人师表,要给孩子们做榜样。关于这次支教的经历,我有很多话想说,我有很多感受想要表达,这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冰山的一角。

转眼还有十来天就要离开这儿了,此刻我坐在办公桌前细细回忆着,又想起了学生们一张张天真的笑脸:课下,他们会在办公室围着我,小陈老师你是我们的副班主任嘛?小陈老师你能带我们去上体育课打篮球嘛?老师你是刚大学毕业吗怎么对我们这么温柔?很舍不得和学生们分开,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与他们谈话聊天,学生们给了我很多欢笑,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在这里,学生们给我留下了一段段美好的回忆。

为期两个多月的实习,让我重温了初中校园里丰富多彩的生活,也真正体会到了初为人师的快乐,为我步向人生另一个阶段上了一节悠长而充实的公开课,是我人生路上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这些快乐与难得的经历,我一定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