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就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实习有感(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8 [来源]: [浏览次数]:

供稿人:高江涛

指导教师:李卿

来新疆支教实习已经有两个月了,随着要离开的日子越来越近,时光如电影般在脑海里反复播映。此刻,坐在离家乡三千公里的书桌前慢慢回忆。犹记得刚来新疆时的激动与兴奋——可以圆一个青年时期的美好梦想,可以完成一项神圣而有意义的历史使命,可以自我成长且实现一定的人生价值。

这周接到教务处新的教学任务,暂时接替九年级五班和十班在家隔离的班主任英语老师的工作,在其隔离期间代替她带英语课。在接到新的教学任务以后,我迅速了解班级情况,脚踏实地,用最短的时间拉进与同学和其他老师的关系,将自己几年来学到的点滴经验和知识积淀,毫不保留的教给两个班的学生。

有了新的教学任务,每天的教学生活还是比较充实忙碌的,每天批阅作业、备课、上课,每周教研、听公开课以及和指导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学习到了很多英语教学和班级管理的方式方法。虽然现在的我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我相信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一定可以改进提升,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寒裳顺兰芷,水木湛清华。正如作为实习教师的我经历了跨越万里关山的长途跋涉,度过了春秋转瞬来到了寒冬。经历了也就拥有了,离开的时候相信我不会遗憾,我只会骄傲的铭记。以后继续出发,永远在路上。

供稿人:戴红梅

指导教师:胡萍

时光如流水,在不觉间,实习期已过半。9月21日来到沧县纸房头乡中学时还是夏天,转眼就到了初冬,县里的天气要凉一些,我却在这里感受到了温暖。刚刚来到纸中的情景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王校长亲自接待我们,热情的学生们帮我们几位实习生搬行李,之后进了指导老师的分配和宿舍的分配,我的实习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或许大学是个让人很容易感到空虚的地方,所以实习的这段日子让我感到久违的充实感。在准备考研的同时体验着初为人师的乐趣,每天面对着一张张充满朝气的面孔,欣慰的感觉不言而喻。在这里我经历了太多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作为老师坐在教室里听优秀教师的课,第一次有那么多热情的学生喊我老师,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上讲完整的一节课,太多的第一次对我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实习一开始,我听了我的指导老师的课,也提出了我的疑惑,指导老师孟老师为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第二周我就开始准备我的第一节课了。刚开始的时候我很紧张,甚至去上课之前的一个上午都很紧张。开始上课时,进行了课前热身,给学生们放了一首英文歌,可是突然的停电让我手忙脚乱,我开始担心接下来的课堂,我整个人都是紧张的,脸也红红的。后来我的指导老师一直用眼神鼓励我,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终于顺利的讲完了一节课。课后孟老师又对我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与讲解。慢慢地我开始熟悉这些学生,并且充实自己的教案和课件,一次又一次地登上讲台,我没有了第一次的紧张与羞涩,我也注意到了学生在我的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我开始不仅关注书本和教材,还联系了教学的内容和学生情况。学生们从最初的没有兴趣到满眼期待,最后能认真听讲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通过这段时间的讲课,我在教育教学方面收获很多,下面就谈谈我的感受:

备课是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备学生,备教法。备课不充分或者备不好都会影响课堂气氛和学生的积极性。一堂准备充分的课会让学生和老师都获益不浅。

课堂必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地成为课堂的主人。在讲课时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主体参与,营造轻松、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

课堂活动的形式要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活动要为内容服务。任何活动的设计都应该是围绕学生获得知识而设计。

课堂活动设计要面向全体学生,要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使每个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得到发展,取得进步。

参与教学的同时,我还参与了一些提升自我教学能力的活动,有英语演讲比赛,读书推介。在英语演讲比赛中我看到了学生们的热情和对英语的热爱;教师阅读教学名著的推介活动中,我不仅研读了《教育与美好生活》这部著作,而且也和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总的来说,这次实习,对我来讲是上了一堂重要的社会课,获益良多,受益匪浅。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加明白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需要怎样努力。走入社会,需要学习的东西太了,只有坚持自我,不断努力,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才能成功。

供稿人:李朝阳

指导教师:胡萍

从我怀着紧张的心情跟随带队老师来到杜生镇第一中学,到即将落下帷幕的期中考试,我们的实习生活已经走了近一半的路程。在这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中我不仅与同为沧州师院学子的小教师们建立了真挚的革命友谊,也收获了所在实习学校指导老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

初到实习学校,面对陌生的环境、同学和老师,心中是焦虑不安的,特别是面对同学们好奇的眼光更是不知道该如何与他们相处。在指导老师们的热心关怀和同学们一声声真切的“老师好”下,我的紧张才得以缓解。来到实习学校的前几天我主要是帮助老师们判作业,在判作业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单词书写不规范、个别字母书写不正确、不注意开头字母大小写等问题。当我发现孩子们的英语基础薄弱后,我的指导老师——李静老师和我进行了初步的交谈。在这次交谈中我明白了在课堂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再怎么完美都是纸上功夫,要把理论知识落实到实践中不仅需要教师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教师考虑到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及教学环境。

短短几天的办公室生活不仅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教师的职责,也让我对所在实习学校的学生们有了初步的了解,这为我的首次试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一次试讲我讲的是初一Lesson 6 Things for School,这篇文章字数不多也没有复杂的知识点,我给讲台下58名学生讲课的同时也给自己上了一课。

在这节课中我意识到:

1.自己对初中英语的知识点理解的不够深刻。我的第一堂试讲更像是自说自讲,由于自己不能用更加通俗的语言来呈现知识点,导致有些基础薄弱的学生不能跟上课堂节奏。

2.板书不规范。在黑板上书写时字不够大,坐在教室后面的同学看不清板书,需要在课下加强粉笔字的练习。

3.对课堂的整体把握不够好,经常由于个别同学的提问停下讲课,没有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导致课堂时间不够。

第一次试讲对我来说既是打击又是动力,它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试讲结束后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备课和听课上,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我在课堂上变得更加自信。

一个多月忙碌的实习生活让我学到了许多在大学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首先,这次实习生活让我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虽然教师生活重复且枯燥,但在其中找到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看见学生脸上洋溢出自信的笑容,这些带来的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其次,试讲让我更加了解教师这份职业,教师要在课堂中以不变应万变,不变的是扎实的专业基础,变的是对不同学生乃至不同阶段学生的了解。最后,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也要有足够的耐心,既要成为学生们的良师也要成为他们的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