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就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实习有感(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1 [来源]: [浏览次数]:

本周按照惯例参加了每周一次的教师例会,我们每位实习教师也都积极参与其中。在本周会议上老师们讨论较多的是老师的课堂管理,从中我学习到许多课堂上应该注意的事项,其中的很多内容都是我之前不曾注意的。老师们在讨论中提供的方法,无形中让我们实习生吸收到更多宝贵的经验。

反思自己的上课过程,我也曾遇到过许多问题,比如课堂秩序不佳、学生散慢无序等。正是这些小小的“挫折”,让我越战越勇,更让我懂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要尽心尽力地营造和谐积极的教学氛围,在教学活动中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同时教师要把自己当成课堂活动中的一员和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俗话说: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对于已经具备了一定程度自学能力,但是还不能够独立思考的初一学生,我的经验是要更加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将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起来,使他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能收获快乐。

课堂上我采用了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启发式教学的方式,适当列出提纲,设置思考问题,加以点拨。由此而来,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始被调动起来,由“要我学”的教学方式逐渐转变为了“我要学”的学习方式。批改作业,纠正学生的错误,弥补其中的不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对学生作文的批改,更是需要严格仔细,让同学们意识到自己的“小错误”。批改之时,我都会指出其优点和不足,在本上写上激励的评语,给表现突出的同学发“小奖状”,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营造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加以勉励和开导,我的指导思想是不断给学生纠正错误、改正缺点的机会,让大家减少犯同类错误的次数。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恒心去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多的帮助!

我在衡水安平县启蒙中学实习,教授初二年级的英语。这一周是很充实的,听了很多实习老师的课,我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并且对自己的备课内容进行了调整,变得更加实用,更加适合课堂和学生。还有对学生的反应和理解程度进行调整教学内容。上课总体很顺利,课堂氛围也很好,学生活跃积极,学习气氛很浓。

我知道了如何掌控课堂,如何处理学生走神说话的问题,如何去设计板书的布局,让学生可以有重点的写笔记。其次,声音对于课堂也很重要,要响亮有起伏,可以通过声音告诉学生重点是什么。课堂的总结复习也是上课的重点,让学生更好的掌握重难点。后续还需及时加强巩固练习,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课堂上绝大部分学生都可以跟着老师的思路进行学习,学生们回答问题也都非常积极,有很多学生一直举手主动回答,课堂纪律也很好。记笔记记的也非常认真,有的学生回答问题回答的不恰当,这时老师循循善诱,进行引导,学生就会茅塞顿开。老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们就会更加热爱学习英语这门学科。学会学习,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这就做到了教学相长。

教学中的作业反馈也很重要,留作业时应该注意明确要求,难度适当 。看作业也是对于教学成果的一个展示,可以在下次课上重点讲解及进行有效的练习巩固,比如默写或者同桌相互提问,由此可以提升教学水平。所以每一项工作都是有存在的意义的,不可以忽视除了课堂外的工作。认真判作业是对老师的基本要求,一定要及时进行反思和回馈。

考试是最能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所以我们应该培养学生考试的良好习惯,帮助学生调整好心态,考后应该及时的积极疏导。对于考得好的学生,要明确归因,让学生做到不骄傲。对于考的不好的学生,要多多鼓励,不要打击他们的自信心,分析问题所在的关键。

教学不只是教师教的过程,更是学生学的过程。这次实习让我更加懂得,要走进学生,应该多多关注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经在沧县实验学校实习两个月了。现在的我听课感觉和以前完全不同,以前是为了学习知识,现在是为了学习教学方法。身份不同,目的不同,上课的注意点自然也就不同了,我现在更侧重的是学习老师们的上课思路和上课方式。

听课是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一个好方法,只有多听课,才能逐渐积累经验,所以我十分珍惜每一次听课的机会。两个月间,我听了各个年级,各位英语老师的课,发现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付老师上课风趣幽默,善于运用一些小技巧,比如她会通过提高嗓音来提醒走神的学生紧跟老师上课思路,在写例句时会加上一些学生的名字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杨老师的课堂重难点分明,逻辑性很强,板书全面且工整;苗老师偏向于让学生主动思考,不急于说出问题的答案,而是慢慢引导学生寻找正确答案;王老师的课堂则是由学生提出疑问,找其他同学解答,最后老师进行补充讲解;宋老师善于使用实物,以此来吸引学生注意力,比如一次关于水果的角色扮演中,宋老师提前准备了不同种类的水果,并在对话结束时分发给同学们,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听完不同老师的课,我及时进行分析总结,从而探寻出一套能够为自己教学所用的教学方法。

2020年11月,教育局在沧县实验学校举办了主题为“疫情防控”的英语演讲比赛,此次比赛分三个赛段:初赛,复赛和决赛。很幸运能够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校八年级共有八名学生参加此次比赛,首先是演讲稿的准备,选手们写出演讲稿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完善:改正语法错误,纠正发音,制作ppt,完善ppt……在三个赛段中,老师们不断鼓励学生,耐心指导学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学生进行反复彩排。学生们认真领会老师的意思,接受老师的建议,从发音、断句、语气的抑扬顿挫到手势动作、面部神态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决赛中,学生们各个表现出色,发音标准,演讲生动有趣,博得了评委老师们的好评。经过评委老师们公平公正的评选,我校有四名学生获得一等奖,三名学生获得二等奖,一名学生获得三等奖。我作为参与了整个比赛过程的老师,感到无比的骄傲,内心满满的成就感。

实习期间为提高课堂效率,我做了以下准备:

第一,认真备课,上课时思路清晰,落落大方,只为更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第二,关爱学生,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充分了解学生,帮助学生找到问题根本所在。

第三,认真及时批改学生的课外作业,力求做到全批面改,重新订正,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最后,积极参加校内教研活动,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提高自我教学水平。这些教研活动使我受益匪浅,让我了解了课堂上该怎样教和怎样讲。

教学是一门科学,但更是一种艺术。做一名好老师是许多教师的目标,这也将是我毕生的追求。

转眼间来南皮县第四中学实习已经快两个月了,这段时间收获满满,学到了很多经验,也认识了很多可敬的老师,可爱的学生。

记得刚到南皮四中那天,受到了各位校领导的热情欢迎,校长和几位副校长顶着烈日亲自在校门口迎接,并带领我们几位实习老师在会议室开了个见面会。虽然是前辈也是领导,但各位校长一点架子也没有,尊敬的称我们为老师,并细致的向我们介绍四中的情况。最让我感动的是,其中几位至今仍坚守在教育一线,并且承担着不小的教育任务。四中是乡中,以前只是在电视上了解到乡村教师的淳朴,默默奉献。见到他们,曾经电视上的新闻变成眼前鲜活的个体。才真正感受到了“教书育人”这四个字沉甸甸的重量。

学校大多是老教师,师资紧缺,甚至有的班级因为缺老师有的科目仍未开课,校长说我们的到来解了学校的“燃眉之急”,语气中包含的期望和信任让我们倍受鼓舞。

报道第一天就给我们各自分好了指导教师,带我的是有几十年教龄的张老师,负责七年级七八班的英语。老师热情的向我介绍学情,教材等内容,并鼓励我第二天先听她上一节课后,在另一个班独立授课。虽然有点忐忑,但我很感激老师的信任,勇敢的接受了这个任务。

首次上讲台,受到了学生们热情的欢迎,也许是因为新奇,或是觉得我年龄和他们相近,初次见面就热烈鼓掌欢迎我的到来。第一堂课比我想象中要顺利很多,课前我做了大量的备课,甚至预想如果学生什么都不会的话我该从哪里入手,事实证明,我低估了学生的水平,小学的内容记得很牢,虽然刚上初中,但已经完全适应了初中的学习生活,学习尽头很足。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听话懂事有礼貌,淳朴善良,尊敬师长,让我觉得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充实和快乐的。

在课堂上,我会尽可能的利用游戏教学和学校提倡的小组教学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讲解知识点时也穿插一些幽默的话语活跃气氛,甚至会在授课之余给他们推荐一些有教育意义的英文电影。在我看来,他们这个年纪,爱英语比会做题更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到现在,孩子们已经经历了两次月考,第一次这两个班的成绩在八个班中位列第一第二,上周刚进行的第二次考试,下周出成绩,但从批改试卷来看,这两个班表现依然很优秀。我想,这和学生的勤奋好学是分不开的。当然,也要感谢张老师一直耐心教给我很多实用的教学方法。

南皮四中是个充满温暖与爱的学校,前辈老教师们关爱后辈,细心指导;实习生们敬重前辈,虚心学习;学生们尊敬师长,求知若渴。当然,学校也存在师资不足的情况,这里欢迎每一位有情怀有信仰的年轻教师,最渴望知识的地方,就是最需要教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