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就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实习有感(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供稿人:代放石

指导老师:张雪冰

转眼间,来到韩村中学实习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我也从一名大学生转变为了一位初中英语实习老师。刚来到这个学校时,虽然心里总是告诉自己“我现在是一位老师了,不再是学生了”,但其实并没有多深的感触。直到我踏入教室,登上讲台的那一刻,才真正的从心里意识到“我已经是老师了,我要努力,要当一位好老师,要把学生们教好”。

我被分到了初一年级,指导老师是一位很和善的老师,他告诉我要多听年轻老师的课,她们的讲课方法都很好,让我多听多学,教导主任也给了我几位老教师的课表,让我去听课学习。我陆续听了几位老教师的课,这让我感受到实习听课和在学校听课的不同,在学校听课主要是学习老师传授的知识,而现在听课主要是要学习老教师们的讲课方法,步骤,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处理方法等。

现在已经和学生们相处了一个多月了,我也不再像初登讲台时那样紧张,学生们也不再像第一次上课时那么沉闷压抑,偶尔还会说笑两句缓解一下课堂氛围。我也在慢慢摸索着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对英语更有兴趣。课上认真讲课,传授知识,课后通过检查作业来了解他们是否掌握了知识点。一个多月的教书经历,让我越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真的很好,即使偶尔会被学生气得不想理他们,但是更多的时候会被他们所温暖到,也许这就是师生之情吧。

实习期也快要结束了,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感悟颇丰:

1.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熟悉教材,了解课上所要讲的内容,找出重难点,不清楚的有疑问的一定要去查找资料,自己先弄清楚了才能更好的讲给学生,把他们教会,让他们理解。找到适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对课程更感兴趣,这样学生上课才能积极参与进来。

2.课后要认真检查作业,反思自己。检查作业可以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下次上课才能更好的传授知识,查漏补缺。反思自己,避免同样的错误再次出现,不断完善自己,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学生们负责。

3.听课要认真学习。听课的时候要做好笔记,学习有经验老师的教学方法,钻研怎样讲解知识点才能让学生们更好地接受,有疑问要去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勤问善问,活学活用。更要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发扬长处,补足短板。

4.说到做到。作为老师要说到做到,说下去的话一定要实现,无论是哪一方面,都要实现。比如学生犯错后的罚写,一定要收上来,不能说了却不收,时间长了老师就失去了威严,学生们也就不再尊重老师。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要教会学生说到做到,做人要讲诚信,自己说出来的话,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这次的学习生活让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学到了很多东西,这都是在大学校园中单纯学习知识而学不到的,只有在实际的教学中才能学到。都说实践出真知,实践也会让我们的技能得到更好地锻炼与发展,通过这次实习,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做老师的选择,我也会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好教师,不负自己,不负未来。

供稿人:赵阔

指导老师:张雪冰

9月21日,我随沧州师范学院献县实习分队到献县韩村中学实习。刚到实习学校,我就感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情。学校领导派学生给我们搬运行李和床垫,同时还关心地询问我们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并分发了暖壶等物品。老师们也很热情地向我们传授经验。

一眨眼的时间,实习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半,对实习学校越来越熟悉,对工作任务也越来越明了,还和学生们形成了“课上师生,课下朋友”的相处模式。从刚到学校的迷茫,到现在越来越喜欢这个学校,越来越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我找到了身为一名教师的快乐与满足。还记得第一次上课时,我的板书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站在讲台上的我都感觉到了板书没有条理,杂乱无章,更何况是台下的学生。但是现在我的板书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这都归功于我每讲完一次课都要和指导老师进行沟通与学习,找出自己课堂中的不足,然后在下次讲课时尽量避免。

我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给学生们讲过新课,复习课和习题课。还记得第一次讲课是讲的习题课,在讲习题课之前我去听了很多老师的课,并在他们讲课的过程中学习他们讲课的方法和管理课堂秩序的方法,因为我发现在将近80个人的大班授课,课堂的秩序管理是极其重要的。特别是当一个年轻的老师走上讲台时,学生们充满了好奇,这种情况下发生任何事都有可能打乱我的教学步骤。讲课并不仅仅是教授知识这么简单,随着师生之间越来越熟悉,他们已经开始松懈,上课开小差、课下不写作业、抄作业等问题开始浮出水面。我找这些同学谈话,他们给的理由大多是学不会,听不懂,我和他们说了学不会和不学的区别,让他们先从记笔记开始,把我写在黑板上的东西,一定要记下来背过,现在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在教学的过程中我还发现他们学的都是"哑巴英语",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在课堂上让他们进行角色扮演式的朗读,现在他们英语朗读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在真正教学之后才明白了合理沟通的重要性,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有的学生会牢记老师说过的话,还有的学生他并不吃这一套,我在课下还经常和他们的班主任交流,了解每一个学生。

这个星期辅导同学们备考期中考试,我又发现了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我发现学生们对某些单元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并不是很好,以至于耽误了较长的复习时间。这是我教学中的不足之处,我也以此为戒,及时做改正。

虽然我不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但是我会不断地向优秀的老师们学习,不断地改正自己教学中的问题。我相信在实习期间我会收获满满,学生们也会更加优秀。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供稿人:韩芳圆

指导老师:张雪冰

实习生活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它是我们未来成长之路的基石。在任丘市第六中学实习期间,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走进了中学的课堂。于此同时,我的身份也从一名学生转变成一名老师。

经过两个多月的实习生活,我逐渐适应了作为一名老师的生活模式:每天早起起床监督学生跑早操、及时到班里负责早读工作,在我值班的晚自习帮助同学们化解疑难问题、解决同学们心中的困惑。同学们亲切地称我为小韩老师,课上是老师,认真严谨对待工作;课下是朋友,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一起分享快乐,尽自己最大所能帮助他们进步,快乐成长。

在实习期间,我也收获了很多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登上真正的中学课堂讲台,第一次面对五十多双渴望求知的大眼睛,第一次面对十几个老师讲公开课……这一桩桩一件件难忘的事情让我渐渐明白了作为一名合格老师背后的付出与艰辛,感觉到老师这份职业的光荣与神圣,更加深刻体会到“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的含义。

“一日之际在一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天早晨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朝气与蓬勃,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内心不由自主迸发出无限的活力,与学生们在一起也使我变得年轻,使生活充满激情与动力,和学生们在一起让我感到由衷地快乐,同时他们孜孜不倦地求学读书和源源不断地求知问学也提高了我的教学能力,使我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拓宽知识结构,从而与时俱进、提高从教水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短暂的实习过程中,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浅陋,在实际运用中专业知识的匮乏。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对一些工作感到无从下手,茫然不知所措,但是在最近两周的实习工作中我总结了先进教师的教学经验,虚心学习管理学生和教学相关的方法,从而能够处理好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加强沟通与交流,聆听学生的心声,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使每一位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怀。

实习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实习又是对每一位大学毕业生专业知识的一种检验,它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是我们走向工作岗位的关键一步。作为一名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能否在实习过程中培养好工作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爱岗才能敬业”,热爱实习岗位才能完成好实习任务。在实习过程中,我努力培养自己对实习岗位的热情,珍惜在岗位上的每一分钟,努力学习岗位上的相关知识,积极承担岗位上的责任义务,努力做到能够独立顶岗,能够独立完成岗位上的相关任务,对岗位技能知识做到“懂,会,做”。一份劳作,一份收获。我坚信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所回报,而我将仍然继续热爱自己的工作。夸美纽斯曾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为了不辜负我们教师职业的神圣使命,我们要不断的完善自己,关爱学生,理解学生,做学生思想道路的指明灯。

供稿人:赵影

指导老师:李卿

实习是每一位大学生必须经历的一段过程,在实习中我们可以了解社会上的工作,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来到新疆进行实习工作,也是给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学习进行检验,看看自己这么长时间的学习,究竟掌握了多少,还有什么不足。

听课可以了解那些有经验的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通过这些天的听课记录,我了解到专业老师的教学方法,这些对我们日后的教学活动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在实习学校的重要任务是检查学生作业和检查月考试卷的分数以及评卷面分。查作业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促进他们对知识更好的吸收,另一方面可以帮助老师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督促老师对学生的负责。检查月考试卷的分数,是对老师教学态度的检验。评卷面分是对学生字迹做出的要求,写规范字,说普通话。是启蒙学校的一大要求。校长对学生的字很重视,还邀请了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写字。

实习对我们来说不仅意味着学习专业老师的经验,更是对社会交际能力的考验,比如如何跟同事以及老教师还有领导处理好同事关系。处理社会关系是一个很难的事情,需要我们自己慢慢去摸索。我们对别人不能太过于热情也不能太过于冷漠。做好自己的事情,有任务不推脱,这次实习让我更加了解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所担负的责任。

在今后工作中,我会虚心接受学习,承担起教师的责任,好好珍惜每一次讲课的机会。站在教育的最前线,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心中倍感任重而道远,我将更加努力充实自己,当一名合格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