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就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实习有感(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供稿人:孙明雪

指导老师:梁秀芳

人生总有很多的第一次,而初为人师,对于师范生的我而言却是件极具挑战、颇具好奇心的事情。从9月21号开始,我在泊头第四中学开始了实习。教育实习既能检验我们所学的知识,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又能使我们更加了解和熟悉教师工作,加强我们的综合能力,对于师范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实习开始之前,老师就要求我们在做好知识准备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特别要注意角色转换,自己的一言一行要以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来到四中实习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从初来的迷茫与不安,到现在已经渐渐适应了学校的教学节奏。同时,我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需要的是增长知识,而作为一名老师,需要的是各个方面的能力。

在这一个多月的实习中,最多的还是听老教师讲课,现在听课的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听课是为了学习知识,现在听课是为了学习教学方法。听了课之后,自己也亲身体会了当老师的艰辛。第一次走上讲台是星期二的第二节课,当时是初一年级的老师有事请假,叫我代上一节课,我也是没办法硬着头皮上的,第一次正式地上讲台,面对下面那么多学生还真有点不知所措,也许是没充分准备的缘故,也许是没有经验的缘故,总之整堂课下来感觉一团糟。通过这一节课,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教学的不易,也深刻地明白了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学识丰富,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管理班级,如何掌控课堂。所以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去学习如何管理班级,掌控课堂。

其次,我在空堂课时会协助老师改英语作业和听写,老师对于学生的字体要求非常严格,希望学生能对着格子写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我相信在老师严格的监督下,学生的字一定会一天比一天进步,对于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一定大有帮助。此外,我还发现初一年级的学生对于词或者句子的首字母大小写的问题还不是很清楚,语法上也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搞不清楚主谓一致,而且学生们常常忽视名词单复数的变化。我认为在以后的教学中应该重视这些问题。

经历这一个月的实习经历,我有了许许多多的感悟。

第一、我们想要做好一名教师,就要对自己教授的学科的知识内容有一定的造诣。我们只有对自己的教学内容有深入的研究,才可以保证自己的教学质量。作为刚毕业的我们,自然这一点是最缺少的,也是以后需要努力的。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不仅要学识上达标,教学方法上也要提高。

第二、做为教师,我们也需要不断对自己的知识进行补充。作为老师我们就要为同学们解答许多问题,现在学生的知识储备越来越好,有些问题也具有深度,所以为了避免我们无法解答,我们也需要对自己的知识系统不断地进行补充。

通过实习,我成长了很多。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我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要更多的实践经历。通过这一个多月的实习,让我明白,老师的责任是重大的。当我看到学生们的进步,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肯定,内心也充满了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