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就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有感(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供稿人:陈芳芳

指导老师:石亚辉

9月21日我随沧州师范学院海兴实习分队赴沧州市海兴县辛集中学进行实习。学校安排了教学经验丰富的英语老师对我进行指导,我也开始了为期半年的英语教学实习活动。

实习一个多月以来,我在个人教学能力上有了很大提高。这与学校把教学工作交给作为实习生的我们是分不开的,给了我们来自教学一线的实践和锻炼。同时,这也离不开我的指导老师全面耐心的指导。

我很幸运来这里实习,刚来这里就遇上了学校的听评课活动,几乎每天都在听优秀老师的讲课,这些优秀的老师真的是实至名归,无论是教学方法还是在课堂讲的内容上都值得我们学习。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时,面对着黑板和同学们,我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但这次却是以一位实习教师的身份来到这个教室,感到非常紧张,不过还好我现在只是听课,即使心里紧张,同学们也不会看见。开始上课了,我调整好紧张的心态,认真的听老师讲课,现在听课的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以前听课主要是为了学习知识,而现在听课是学习教学方法,目的不一样,上课的注意点也完全不一样,现在更多的是注重观察老师怎样讲课,如何驾驭课堂,如何控制授课的时间。课间,当有同学和我打招呼时,感觉好别扭,在不久以前自己还是一名学生,现在就被同学们问好,好在自己能够很快适应。老师和同学也会热心的帮助我,我也虚心受教,不断反思自己,积累经验。因此,我和老师、同学们相处的很融洽。每天积极认真的到各个班级听课,到每个班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真的感受到教师真是一个伟大的职业。

经历了全校公开课、教研组听课和大大小小的听课后,教学能力有了质的提高。我在如何备课、怎样上好课以及根据学情做好课下追踪等方面都学到了很多。

虽然困惑依旧还存在,但精彩的实习生活也增长了不少经验。写出来与大家分享。班级纪律管理上,上好第一堂课对以后的课堂纪律的影响至关重大。所以,出来实习的你一定要狠下心来对这些小你几岁的"弟弟妹妹们"严肃刻板一点,你的温柔善解人意知性大方在以后的相处中有的是时间展示,但在第一堂课一定要忍住,藏起你有魅力的笑容。不同的实习院校教学特点和要求各不相同,所以要想上好一堂全校公开课,首先,要符合所在院校的教学要求;其次,个人认真准备。熟练掌握教材,设计精彩教学过程,传统与现代教学方法相结合最好;最后,请有教学经验的老师指导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学生相处方面,既要与学生沟通愉快关系融洽,也要保持一定距离。虽然我们仅仅年长学生几岁,但不要忘了我们的身份,关系过于密切对日常的教学工作会有影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应最是平等的。现在,实习中的我,仅有微薄之力,希望我的小小努力能带给孩子们更多的精彩与改变。最喜欢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我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

供稿人:李彦香

指导老师:李卿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十一月份了,转眼间我们的实习期已经过去了快一半了。

下个星期孩子们就要进行期中考试了,这是初一孩子的第一次大型考试。每位老师都在紧锣密鼓的赶进度,带着孩子们复习,并且每天都有好多作业要批改。我们虽然是实习生,但是工作量也不小,有的时候都有种是在职老师的错觉。虽然很累但是只要能让学生们学到东西,一切辛苦都值得。

我带的是基础比较差的班级,但我从来没觉得他们跟其他的学生有什么不同。每天都用自己的新奇想法来使孩子们乖乖听课,认真学知识。尝试过一些方法之后,我和另一个班的英语老师商量了一下,我们两个决定换班带。

这样尝试了一个星期之后,今天再我一次回到我的班。令我十分惊讶的是她们真的改变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之前我怎么讲他们都不会的知识点,上课很积极主动,也都敢大胆地张嘴说英语了,我的内心真的是由衷的开心。今天我的内心十分惊喜,也很感动,孩子们用最好的方式向我展示最好的成果。孩子们都在说:“老师你回来吧,我们变好了,我们听话……”在他们真挚的话语中,我感受到孩子们对我的喜欢,但是我更希望他们把这种喜欢用在好好听课上,呈现在下周的期中考试上。希望孩子们能早点明白我们的良苦用心,踏踏实实地学习!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明白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找到了还可以完善的地方比如教学方法些许无聊而不能吸引孩子们,出了问题不能都怪孩子们,身为老师的我肯定也有问题,可能是我的教学方法太无聊了没有吸引到他们,讲课太繁琐孩子们听不懂无法理解……发现不 足就要想办法解决,我也应该好好跟孩子们聊聊,听听她们的想法!

加油小李老师!加油十八班!!!

供稿人:邵君洋

指导老师:石亚辉

不知不觉在盐山韩集中学实习了好几个星期了,我对这里的学生和老师,由开始的陌生到现在已经可以亲切的交流和沟通了,在这两个星期里,指导我的赵老师是一个有着十年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她每次上课的时候我都会坐在后面和学生们一起听讲,并写了很多听课记录,这使我收获满满。

听课记录

在其他时候,我会帮老师批改作业和帮助老师给学生们听写,当我发现学生们的不足之处,我会和老师讨论如何帮助学生进行改正错误。老师看听写时是分层次的,每个层次的学生有着不同的评判标准,我一开始还有些疑问,老师告诉我说,因为我们要根据学生们的水平进行评判,最好不要用同一个标准,因为他们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是有差距的。听完老师的一番话,很有感触,觉得教学真的要尽力贴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要因材施教。

帮助老师批改作业

六班英语分组图

在这里我要每天监督学生们上早自习,我所在的班级孩子们都学习十分认真,每每看到他们迎着清晨的阳光埋头读书,听到班级里的朗朗读书声,让我觉得仿佛又回到了我曾经的初中一般,令人感怀,我为他们每天认真读书而感到欣慰和开心。

总之,在这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我有很多收获和感悟,让我学到了很多,让我对接下来的实习生活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