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就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实习有感(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供稿:沧州市第五中学刘琳琳

指导老师:崔俊媛

9月24日,作为实习生的我带着一份既欣喜又紧张的心情来到沧州市第五中学,我真实的感受到了实习的艰辛。新的环境,新的身份,不一样的心情。上午,实习单位校长给实习生们开了个座谈会,给我们分配了专门的备课室以及指导老师。

第二天,指导老师安排我们在后面听课,以前听课主要是为了学习知识,而现在听课是学习教学方法,前后两者目的不一样,上课的注意点也完全不一样,现在更多的是观察教师怎样备课,如何驾驭课堂。课后,指导老师郭老师带领我们实习生开展了评课议课活动,通过本次活动,更加深刻认识到教师要对课堂有足够的掌控能力,在课堂中发挥教师机智。

在这一周的时间,我分别听了郭老师和周老师两个老师的课,深切认识到针对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去,郭老师带的1班的学生,偏内敛些,所以在设计课堂活动的时候,会多提供一些机会,发挥内向型学生的才能,调动内向型学生的积极性。周老师的班级相对活泼些,老师会尽量提问一些问题,以便她们积极发散思维。通过这一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多学习,多去了解和研究每一位学生特点,因材施教,这样才能让每位同学有机会发光发热。

第三周,指导老师让我第一次正式进入课堂教学,一开始在台上有些战战兢兢,后来在学生的积极配合下我渐入佳境。课后,指导老师对我所讲的课进行了总概括的评论,随后队友又告诉我一些她们的想法和感受,我回去又重新编写教案,反复备课,尽量挖掘新的教学方法来应对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今后,我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再接再厉,把实习工作做好,当一名合格的教师。

供稿人:许杉

指导老师:崔俊媛

古人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自从走进了大学,距离工作就不远了,学校为了拓展我们学生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我们的能力,以便在以后毕业后能真正走入社会,能够适应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的变化,组织我们进行认识实习。在十三中,我们分别被分配了到初一和初二的岗位,通过这几周的实习,慢慢熟悉了学校的环境,作息时间,也慢慢适应了自己是一名实习老师的身份。

在熟悉过环境之后,我便开始跟着老师听课,老师的讲课方式,是从某一个现象或者是某一知识点中体现出来学生主动学习的方式,在讲题时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剖析学生的错误所在。在这几周我也争取听了几节其他老师的课,从中总结经验,有以下几点:

1.对待不同的学生要因材施教,不能一概而论。而对待学习成绩差一点的学生也不应该放弃他们,要不断的鼓励,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努力帮助他们提升学习成绩。2.课下的时候我也会帮老师批改作业,对于作业我觉得是教学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作业的完成情况可以体现出学生对于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对于作业完成不好的学生要格外注意他们是不是课堂上没有在认真听讲或者学习态度不端正等等。3.听课中我发现传统式的集体授课可能会忽视个别同学的差异,因为往往大胆积极的学生会主动提问,而内向或极力避免失败的学生被忽略。

图为实习生听公开课、批改作业和帮老师看自习。

经过一个月的实习时间,感慨颇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以高素质为目标的大学生,全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努力,不断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己。实习,使我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同时,它使我所学的理论知识变为社会实习。在以后的岁月里,我对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努力的,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都能更上一个台阶!

供稿:援疆实习生李慧超 指导教师:李卿

新疆是个好的地方。一直觉得遥远而神秘,骑毛驴的阿凡提,美丽的胡杨林,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还有独特的民族文化,能歌善舞的维族同胞,甜到人心坎儿里的瓜果,香气扑鼻的羊肉串儿......直到自己来到了新疆,才发现什么叫不虚此行。

我来到的是轮台县第一中学,在初三年级一二班进行实习,带我的教师有着30多年的教龄,善良乐观且英语教学经验丰富。走上工作岗位,听到学生们一声声的老师好,让我感受到自己身份的转变。看到学生们一张张天真的脸,一个个好奇又渴望知识的眼神,我坚定信念,一定要把这三个月过得有意义,带给学生们知识。听了十几节英语课,每节都做了详细的记录,课下申老师把自己多年的经验教给我,接着让我自己进行课堂实践,我通过自己上课,发了自身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初步认识和掌握了如何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英语教师这个行业更喜欢了。

不知不觉在轮台生活已有一月有余,这里跟内地有着不一样的文化。每天都在充实的工作中收获喜悦与感动,气候也没有不适应,学校硬件设施都很齐全,这儿的学生们上学食宿和学杂费都是免费。治安比内地抓的要紧,街里几百米就可以看见24小时轮流站岗的警察。快递都可以到达这里,跟内地县城没有什么差别。希望学生们认真学习,愿边疆地区变得更好。冀疆情,巴州行。

供稿人:高雨欣

指导老师:崔俊媛

近一个月的实习生活,我收获了一段快乐而难忘的时光。当了近十几年的学生,我第一次转换了角色,以一名老师的身份去实习、去体验。任务不同了,视角不同了,因此感受也就变得不同了,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知识学问浩如烟海。

前两周以听课为主,为了能更好的适应学生的课堂习惯,我认真听课、仔细记笔记并及时和老师沟通,反复推敲教材。

与此同时,我还批改了学生们的作业。批改作业过程中,纠正学生的错误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不仅要指出他们的错误,还要写上评语,激励他们,让他们在改正自己错误的同时,不会对自己失去信心。在这个过程中,我还发现,初一学生在完成英语作业时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大体情况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单词拼写错误,不认真。

2.不知道在句子开头,首字母需大写;不知道单词首字母需小写;标点符号不明显。

3.作业质量差,书写不认真,字迹潦草。

第三周一开始,指导老师便让我准备我的第一节试讲课,由指导老师带我备课,告诉我重点在哪里。我开始紧张地准备工作,虽然只是短短的一节课和一小段文字,我也是很紧张的。周三给第一个班讲课结束后,我暴露出很多讲课缺点,指导老师对我表现不好的地方做出指导、提出建议,同时也对我表现优异的地方提出了肯定和赞扬。

短短的一节课,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现在的听课过程中找到了自己需要学习的方面,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学相长的深刻内涵。

实习的生活,充实且快乐,短暂的实习生活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懂得了如何更贴近同学,如何更好地进行教学,更使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所肩负的责任与光荣。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实习机会,我也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努力提升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