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信息 >> 学生培养 >> 正文

三年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丰富的学科专业知识和教育专业知识,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实践能力强,能适应中、小学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英语专业教师。

(二)基本培养规格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以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教育事业,恪守职业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具有较宽厚的基础知识,掌握英语教育专业必须具备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对专业学科的发展有所了解;

3、掌握教育教学规律,教学基本功扎实,具备基本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力;4、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英语教学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学和科研的能力;

5、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身体健康。

二、学习年限 三年

三、课程设置及学时、学分安排

(一)本专业总课时为2070学时。

(二)本专业主要课程设置为公共必修课(694学时)、公共选修课(72学时,4学分)、专业必修课(1232学时)、专业选修课(144学时)。

四、课程计划表(见“英语教育专业教学计划表”

五、主要课程简介

基础英语(上、下) 420学时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一门综合英语技能课,其目的在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本课程主要通过语言基础训练与语篇讲解分析,使学生逐步提高语篇阅读理解能力,了解英语各种文体的表达方式和特点,扩大词汇量和熟悉英语常用句型,具备基本的口头与笔头表达能力,并初步达到大纲规定的听、说、读、写、译等技能要求,为进入高年级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英语语音 32学时

本课程在第1学期开设。其任务是帮助学生系统地掌握英语语音的特点和发音规律,通过大量的实践,使学生在语音、语调诸方面有更大地提高,使其发音更正确、更规范,以适应中学教学的需要。

教材:《英语语音简明教程》李正栓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8学时

本课程在第1-4学期开设。其任务是进行严格专门的听力训练。内容包括:容易混淆的音素、单词、结构,选择关键词与句子、归纳大意、掌握细节、推测内在含义、释意复述、记笔记及对教学、时间、地点、方法的快速反应,按各项的难点和特点有步骤分阶段进行,适当安排综合训练,并安排外籍教师讲座,从而使学生达到能听懂或基本听懂所学语言国家人士的有声资料及英语电台正常语速播送的新闻节目,以拓宽学生知识面,学习地道的英语,提高英语听力水平。

教材:

1、《英语初、中、高级听力》

英语语法 72学时

本课程在第3-4学期开设。其任务是以中学英语语法项目为基础、以英语语法的核心部分为重点,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基础阶段必不可少的语法项目,并使学生系统地掌握英语语法基础理论,熟练地把语法运用于实践,以提高阅读、写作和翻译的能力。

教材:《简明实用应试英语语法教程》陈仲利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英语阅读 140学时

本课程在第1-4学期开设。其任务是通过选读广泛的语言材料,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培养学生的细致观察语言、假设判断、分析归纳、推理验证等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速读能力和阅读兴趣;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增加文化背景知识。

教材:《英语阅读教程》韩志先高等教育出版社

英语口语 68学时

本课程在第1-4学期开设。其任务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口头表达和交际能力,使学生能就日常生活中的一般情景进行恰当的交流,能就所听的材料或熟悉的题材进行对话连贯的发言。

教材:吴祯福等《英语初级口语》、《英语中级口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英美概况 36学时

本课程在第4学期开设。其任务是介绍英美两国的现代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等方面的概况以及其他使用英语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等一般情况,以加强对英语语言和文化的理解,为学习专业课程提供必要的背景知识。

教材:

1、《英美国家概况》(上),随铭才高等教育出版社

高级英语 72学时

本课程在第5学期开设。主要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侧重分析文章的结构布局,文体修辞及语言技巧,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教材:张汉熙《高级英语》

英美文学 36学时

本课程在第5学期开设。其任务是以英语文学简史为纲,介绍一些英语著名文学及其代表作品,分析作品的特点和语言风格,为学习专业课程提供必要的背景知识。

教材:1.吴伟红主编《英国文学史及选读》

2.《美国文学选读》魏晓红主编

翻译基础 72学时

本课程在第5学期开设。其任务是介绍英语翻译基本理论,学习常用翻译技巧,使必要的理论与大量的实践结合,单项专题练习与综合篇章练习交替,培养学生英汉翻译的技能意识和实际翻译能力。

教材:

1、英汉互译实用教程郭著章武汉大学出版社

2、选编教材

英语教学理论及技能 72学时

本课程共72学时,在5-6学期开设。其任务是使学生比较系统地了解英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和基本操作。通过教育实习,使学生初步掌握语言三要素和语言四项基本技能的教学方法和技巧。

教材:英语教学法教程王蔷高等教育出版社

02111118 英语写作 36学时

本课程在第3学期开设,其任务是训练学生系统地掌握各种实用文体和写作方法,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

教材:英语写作基础教程丁往道高等教育出版社

专科教学计划 (见附件)

专科教学计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