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培计划2020”——语言迁移与偏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1 [来源]: [浏览次数]:

梦想不熄,步履不停。带着对教育事业赤诚的心,永不放弃探索的热情,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改革,提高教师的核心素养,着力打造一支德高艺精、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2020年11月14日上午八点半,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张建稳老师应邀于雅布伦大酒店十六楼会议室开展了以“语言迁移与偏误分析”为主题的讲座,学员们准时到场,在课堂上认真记录,积极发言。

讲座开始,张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英语课程的总目标——提升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并将其划分为学习策略、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文化意识五个部分依次阐述。张老师讲到,这五部分虽然各为一体,却又在内在关系上紧密相连,在培养学生能力时需将这五点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提升学生能力。

培养学生仅有这五点是不够的,我们更要去认识如何学习,也就是张老师接着提出了“语言习得”这一概念。这一概念并不为人熟知,却在张老师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下变得易懂。张老师讲到,语言习得过程中有两个基本问题,即逻辑问题与发展问题,而只有以这两个问题为出发点进行语言学习,方能真正掌握学习语言的要领。

介绍到这里,学员们的兴趣已经提了上来,张老师紧接着介绍概念,她运用举例,对比等多种方法,仔细生动的为学员们讲述原本枯燥乏味的理论框架。在讲座中,张老师多次与学员们互动,学员们亦积极踊跃回答,讲座气氛轻松活跃。在讲座的最后,张老师引用名家对英语学习的见解,为学员们提供了更多教学的方法,并表明了英语教学的意义,学员们受益匪浅。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只有在平凡中坚守,才能在坚守中不凡,相信国培学员们在这次的讲座中也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这次的国培所讲述的知识定将被学员们铭记于心,在其之后的教学生涯中,也一定会利用到今日所学,伴三尺讲台,握一支粉笔,不断在实践中进步,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