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行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初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学校有氛围、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固化”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提升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育人水平,促进教师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重点培育学生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和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使学生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应用型人才,2020年11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科楼小五教师进行了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初赛,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娜主持,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蕊、各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参加。

本次比赛我院由各个教研室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通过15分钟说课,对教学目标、教学思路、教学设计、如何融入思政元素进行详细讲解和阐释。由教研室主任担任评委。此次比赛的举办,在提高教师素质、能力等方面显现出重大的意义。首先为优秀青年教师全面成长成才提供锻炼的舞台;其次优秀青年教师的表现展示了作为新一代教师应有的风采与魅力,激励其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灵魂工程师而不断完善、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

根据五位老师初赛讲课中暴露的一些问题,评委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一、多元化教学目标的实现,依靠文本分析与再造,思政要从文本出发,不能贴标签,讲好中国精神,中国文化,树立民族自信;二、教学活动设计要与教学目标贴合;三、师生互动,注意引导学生产出,升华主题,体现核心价值观,从教师为中心讲解为主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四、注意教师课堂用语,全英文授课时适当使用非语言信息和汉语。

最后,王娜院长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今后各个教研室要围绕课程思政多磨课,多进行课程探讨,紧紧围绕党中央思想和重要精神与时俱进;青年教师要多参加教学比赛,从实践中锻炼自己。王娜院长指出,从教学过程角度出发,按照授课前、授课中、授课后的教学规律,采用课前收集、课中学习、课后总结的思路,需要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价值观收集、辨析、认可、施行的教育过程。从课程分类角度出发,教师设计出价值观的角度和重点,最终构建出能够涵盖大部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课程体系。

赛后,根据参赛老师的综合表现,各位评委老师通过研讨,选出两位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思政课决赛。相信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将贯彻"课程思政"的理念,采用结构化模式,树立全员思政、全时思政、全科思政的教学过程,协同育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