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培进行时——涵养律己 立德树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师是知识的化身,是智慧的源泉,是道德的典范,是人格的楷模,是学子们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换而言之,教师是学生美好心灵的塑造者。他们无私奉献、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为每颗纯洁心灵的塑造而竭尽全力。2020年11月6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玲老师在雅布伦大酒店进行了主题为“涵养律己,立德树人”的讲座。开课娓娓导入,深刻阐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老师整堂课的思路清晰,环节紧凑,讲解精辟重点突出,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积极性。

陈玲老师讲述了教师要修身律己,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她还列举了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的中国精神,这些先进的思想文化是教师修身律己的“活水源头”。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更应该把这些精神贯彻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要做到认真备课,了解学生的问题并积极解答。同时她指出学习和继承先进思想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新时代教师的职责和使命。

本次讲座,陈玲老师分享了教师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的方法,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文化、理论体系自信。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一项项伟大的工程,从我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天问一号升空,从宝成铁路修建到复兴号高铁启动,如今的中国可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那么作为新时代教师,应该如何跟紧时代大潮呢?陈玲老师为我们解答到,教师应该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文化水平,严于律己,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跟着我党在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

在课堂中,陈玲老师还介绍到教师如何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习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教师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才能更好为学生实现梦想铺路。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教师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陈玲老师同时强调我们的国家生生不息,我们的发展蒸蒸日上,靠的正是我们年轻人接过长辈手中的接力棒,奋发图强,“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教师扶正我们的根基,把握好我们这些“源头活水”,才能不断为祖国发展注入阳光和希望。师生同追梦,才能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