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培计划2020”——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小学英语教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3日下午两点,我校外国语学院赵林静教授于雅布伦酒店16楼会议室为国培学员们开展了以“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小学英语教学”为主题的讲座。学员们准时到场,积极思考,认真记录。

在讲座开端,赵林静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英语学科的核心内容。它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语言能力指在社会环境中,通过听、说、读、看、写等方式提升学生的语言意识和语感。文化意识指在全球性的跨文化背景下提升学生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家国情怀。思维品质指通过优化学生的逻辑性、批判性、创新性等方面的能力来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能力指学生本人调适学习策略,扩展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率。

在讲座期间,赵林静教授提出了如何让老师与同学齐心协力,共同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具体策略。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老师出题要多轮复现,联系学生生活;学生要学会夯实语言知识,提升语言技能。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老师要挖掘课文中的文化,通过课堂行为渗透育人。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老师提问问题要注意课堂问题的层次性。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老师要对学生问题进行诊断,引导学生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解决自己学习上的问题。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赵林静教授提出了最重要的一点。老师,不仅要教书,还要教人做人;学生,不仅要读书,还要学习人生之道。通过这次国培讲座,从中也可以看出赵林静教授不仅知识渊博,更是具有高世之德。关于国培的意义,是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更是教学方法的相互借鉴。通过这次国培讲座,赵林静教授将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传递给国培学员,讲座结束,国培学员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赵林静教授的倾囊相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国培学员将以本次国培研修的成果为契机,在教育生涯的轨道上阔步向前,付出汗水和执着,努力成为一名爱心无限、技能超群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