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培进行时——小学英语中的英语绘本教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8日上午8点半,沧州市运河区南环小学贾佳老师在天悦大酒店第一会议室为国培学员进行了主题为“小学英语绘本教学研究与实践”的专题与讲座。到场的学员认真学习和记录,并在课下和讲课老师进行积极沟通。

贾佳老师对于小学英文绘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讲课内容分为6大板块,前两个板块讲了为什么教英文绘本以及如何选择英文绘本。《普通英语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明确提出:“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旨在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而英文绘本恰好能够提高学生的这些能力。不仅如此,英文绘本提供了孩子学习英语的真实生活情境和丰富语汇,能协助孩子发展语言能力。英文绘本所提供的多元文学风格与素材和充满想象的世界,能滋养孩子的想象力。这些都是我们为什么要教英文绘本的原因。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英文绘本呢?贾佳老师针对小学不同年纪的学生对所选的绘本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对于低年级一二年级的学生,我们可以选择动植物,交通工具,家庭,颜色等主题故事,对于中年级段可以选择超出日常生活范围的读物;对于高年级段的可以选择生活故事、科普文章、使用文章等。同时也要结合实际情况为学生进行补充和讲解。

紧接着贾佳老师为学员们讲了英文绘本教学目标与方法。教学目标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能抓住绘本讲述的主要内容,并且发表自己的见解,最后可以达到续编改写简单的绘本。教师也需要根据不同年级制作不同的教育方法,可以采用图片环游,拼图阅读和阅读圈的教育方法。最后两个板块是英文绘本的教学设计与教学策略,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学情状况,制定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与情感目标,进一步来制定教学策略与方法。

贾佳老师采用的绘本教学画面精美,富有内涵,能给学生以美的熏陶,激活孩子们的想象,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可以使孩子们更好的适应阅读。这次的国培计划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础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