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培进行时 ——小学英语教学对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9日,我校外国语学院崔俊媛老师在天悦大酒店二楼会议室为在场学员进行了主题为“小学英语教学对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的讲座,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在交流互动中,这一轮的国培项目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崔俊媛老师主要进行了课堂经验的传授与教学方法的指导。“真正的教育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崔老师指出:作为老师,要想把自己的思想传输进学生的头脑里,首先自己要思路清晰,这就需要老师在课前进行充足的准备工作。在第一堂课中,崔俊媛老师正是就这个问题展开深入讲解。她提到“要学会科学的提问,首先要明白提问在课堂上的作用,其次要注意问题的类型,要善于问学生开放性的问题,发散学生的思维,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同时,崔俊媛老师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促进了学员的理解。课堂不仅是用来传授知识的,更是各方面能力的拓展,崔俊媛老师用四点进行了概括:一是语言能力目标,二是文化意识,三是思维品质,四是学习能力。这四点即表明了教师教学对学生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第二堂课上,崔俊媛老师具体介绍了一种学习方法,那就是“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可以让学生更加清晰地记忆知识,提高抽象思维能力。同时崔俊媛老师以自己孩子为例,用孩子做泥胶的流程图生动形象地阐释了思维导图在充分利用左右脑的机能,掌握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的重要性;其次,崔老师也表明只顾作图而忽略实际知识的弊端。正反面的对比,使得学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学员以后的教学具有很大的帮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育之事永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方法与实践的积累,十分感谢崔俊媛老师带来的教学讲座。此次国培所有学员收获颇丰,但英语之路漫漫,需上下而求索,期待下一次的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