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培进行时--用立德树人的理念育人 以核心素养的基点教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4日下午两点三十分,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广开大学华美外国语学院邱耀德教授于天悦大酒店会议室里为国培学员们进行了关于“用立德树人的理念育人,以核心素养的基点教学”主题的讲座,学员们准时到场观摩学习。

邱教授为国培学员们介绍了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总体目标,展示了新高中英语核心素养示意图,说明了小学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的具体表现,同时指出了小学教师在英语教育中可以采取的教育方法。期间,学员们认真听讲,并仔细地做了笔记。另外,邱教授用了多种游戏的方式活跃了课堂氛围,拉近了和学员之间的距离,让学员深刻的体会到英语教育的乐趣。

在课堂上,邱教授明确地指出了当下小学英语教育的弊端。比如:哑巴英语或者聋子英语。这种弊端说明了现在很多老师注重词汇、语法、考试,而忽视了能力训练,导致了许多学生越学越没有兴趣,甚至需要进行大量的补习。针对这种现象,邱教授说明了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重要性,号召教师更加注重人的良知、爱心、用心、责任、态度、义务、投入、奉献等。瑞贝卡曾说过:“对待学生要充满热情, 保持好奇,高度期望,优秀的教师用头脑和心来引导学生”,这也说明了教育理念极为重要。

在课堂将要进入尾声时,邱教授展示了他和孩子们一起玩、一起学习英语的照片,邱教授兴致满满,耐心教导着他们,照片上的孩子笑容纯真,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最后邱教授指出一节成功的课不是完成了教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的要求,而是满足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的需求。事实如此,邱教授也身体力行做到了这一点。

教育可以兴邦,教育可以强国。但是兴邦定国的并不是教育本身,而是受到教育的那些人。因此,教育应该更加注重人,而不是分数。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唯分数论是不是可以落下帷幕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