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暨2024届实习岗前培训(5)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为增强实习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中学一线教学名师及优秀班主任为我院学子做实习岗前培训。5月19日下午,我院开展了“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场。本次讲座主题为“如何有效利用资源提升英语课件制作能力”,沧州市第十四中学英语教师焦玉凤主讲。

名师简介

焦玉凤,沧州市第十四中学英语教师。自参加工作至今,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并获得学校嘉奖及优秀教师称号,现如今担任初三班主任,初三年级主任及两个班的英语教师。

讲座现场

讲座前,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文慧为焦玉凤老师颁发了聘书,正式聘任焦玉凤老师为我院校外实习指导教师。

在信息时代的影响下,我们的生活、学习以及教育的方式和理念在随之改变。新时代的教师,不仅有黑板、粉笔,还有“资源”。如何利用“资源”来传递知识,是我们所要思考的。焦老师从课件在英语教学中的必要性、教师课件制作及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课件制作时需要把握的原则以及英语课件制作的选题及教学案例四个方面进行讲解。焦老师指出,要想真正发挥多媒体课件提高教学效率的作用,其最关键的就是课件的制作及使用,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是保证优质教学的重要前提。焦老师分析了如今课件制作及使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基础参差不齐、技术底子不强、原则把握不准、能力提升不长等,并由此提出了英语课件制作须遵循的四个原则——信息量适度原则、教学的优化原则、画面效果性原则和易操作性原则。焦老师强调,制作英语课件的目的是达到教学的最优化,课件是为课堂教学服务,所以老师们在制作课件时要认真选择素材,并处理好课件内容和课件表现形式的关系,同时也要处理好教师、课件、学生在课件教学中的关系。最后,焦老师选用教学中的两个课件,为同学们做出了具体的展示,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芳华待灼,砥砺深耕,履践致远”。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具体的教学实践思路,使我院学子受益颇深。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技能,更要具备必要的科学信息技术素养,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