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接种疫苗,护人护己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打疫苗!送奶茶!送鸡蛋!”“今天你‘疫苗’了吗”,这些都是频频出现在各大平台的热词。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可用于预防病毒感染;提高人群疫苗接种率,可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并且我国将新冠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实行全民免费接种。

1、新冠疫苗有很大的必要性吗?

虽然目前国内疫情控制良好,发现一地控制一地。但是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国外的疫情随时会被带进来,我们随时也会面临被感染的风险,接种疫苗来刺激机体产生免疫,是防止被感染的唯一有效措施。况且作为中国人,国家提供免费疫苗,我们更应该积极配合参与疫苗接种活动。

2.新冠疫苗有效吗?

新冠疫苗作为疫苗家族的新成员,经过很多的临床试验,但是它的有效性和持续免疫时间还是需要后期的研究,每种疫苗针对个体都是有差异的,身边好多人打过很多次乙肝疫苗都不产生抗体,对于新冠疫苗也不能要求百分之百的产生抗体。

3.新冠疫苗安全吗?

每种疫苗都有它的潜在不良反应,也是因人而异的,比如局部疼痛、红肿、硬结,头痛、乏力、发热等,严重过敏反应常发生于疫苗接种后30分钟内,所以需要留观至少30分钟,确认无过敏反应后再离开。有其他不适可随时联系接种点。

4.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期间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疫苗之后饮食上一般无特殊要求,营养均衡、三餐定时即可,但一般不建议喝酒,防止饮酒后产生的不适,掩盖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不良反应,延误治疗。

如出现食欲不振、乏力等情况,可注意休息,多饮温水,避免进食过于辛辣等刺激肠胃的食物。

5.哪些人群需要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目前,获批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对象是18周岁及以上人群。

由于受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的产量和供应量的限制。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实行分阶段按人群优先顺序,分阶段逐步开展接种。2021年春节前后为第一阶段,主要对前述高感染风险的特定职业人群进行紧急接种。此阶段的接种任务完成后再转入下一阶段其他重点人群接种,然后再开展对普通人群的接种。

目前,无论是批准应急使用的疫苗还是附条件批准上市的疫苗,均推荐对18岁以上人群接种。随着获得更多的临床试验数据,今后有可能将接种对象扩大至18岁以下人群。

6.哪些人不能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妊娠期妇女。

接种疫苗后出现任何神经系统不良反应者,禁止再次使用。

尚无SARS-CoV-2感染者或既往感染者的保护效力证据。与其它疫苗一样,无法确保本品对所有接种者均产生保护作用。

有些禁忌,比如正在发热等是暂时的,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

不同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的具体禁忌症,应参照企业的产品说明书和国家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接种方案。

7.哪些人应谨慎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过敏体质者需慎用;必要时经医生评估后延迟接种。

糖尿病患者及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需慎用。

血小板减少症及任何凝血功能障碍患者,肌肉接种后可能会引起出血,需慎用。

尚未获得新冠病毒疫苗对免疫功能受损者(例如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此类人群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应基于个体化考虑。

注册过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1个月以上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尚未进行同期(先、后或同时)接种其它疫苗对新冠病毒疫苗免疫原性影响的临床研究,同期接种其它疫苗时应咨询专业医师。

疫苗接种你我他,守护家园靠大家。为抗击疫情,各地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健康安全,让我们一起来苗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