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课 丨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区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2号,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蕊在文科楼小六教室主持召开了以“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区别”为主题的党课。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聆听了陈书记的党课。

初心和使命一直是我党所追求的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中国人民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和使命,将自己的赤诚驻在这片沃土上,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要知道,不是每个国家都有资格来做梦的,只有中国和美国这种大国才有国家梦,他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有足够的空间和资源去实现自己的梦。中国梦起源于人民,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中国崛起、四个现代化,以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国家社会层面核心价值的高度概括和精练浓缩,有利于聚焦目标、明确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美国梦起源于18-19世纪的欧洲,是美国文化精神的缩影,欧洲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对个人价值的肯定,清教徒带到美洲的清教主义思想等都与个人主义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讲完起源之后,陈蕊书记以奥巴马为例,展示了美国梦,美国梦是可怕的,它给了一些默默无名之人重生的机会,就像犹太诗人的那首诗中写到的,“过来吧,你那些疲惫的、你那些贫困的、你那些挤作一团的大众,渴望着自由呼吸,还有那些堆积在岸边被你视作废物的可怜虫;都送过来吧,这些无家、被暴风雨倾覆的人们,我举起欢迎的灯光,就在金色的大门旁。”

中国梦与美国梦的不同是必然的,这是由历史、文化、经济、地理等因素决定的。两者的差别及其原因可以概括为如下几点:

第一:中国梦是国家的富强,美国梦是个人的富裕。

第二:中国梦的目的是民族振兴,美国梦的目的是个人成功。

第三:中国梦由中国人自己来实现,美国梦利用其他国家的人才资源实现。

第四:中国梦是群体的和谐幸福,美国梦是个人的自由和快乐。

第五:中国梦具有纵深的历史感,美国梦只有现实的体验。

身为中国梦的助力人,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像十九届四中全会上讲到的,我们要毫不动摇的坚持,与时俱进的完善,争做新时代热血青年!